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 投资指南 > 投资流程

小知识|市场采购贸易外汇政策知多少

2022-08-01 23:23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崇左市中心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市场采购贸易外汇政策知多少

1.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主体有哪些?

一是外贸公司出口报关,外贸公司收结汇;二是外贸公司出口报关,由委托方收结汇,委托方包括境内个人(即供货商,一般为个体工商户)、境外个人、小微企业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

2.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办理收结汇的渠道有哪些?

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办理收结汇业务,可以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平台进行线上办理,也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进行线下办理。

3.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办理外汇业务应符合什么条件?  

(1)由外贸公司收结汇的,外贸公司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在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备案;

②在所属地外汇局办理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登记。

(2)由委托方以自身名义收结汇的,外贸公司和委托方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在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备案;

②外贸公司在所属地外汇局办理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登记,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结果为A类;委托方为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或者其他执业手续的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或个体工商户;委托方未被纳入个人外汇业务系统“关注名单”或“预关注名单”;

③无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4.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办理收结汇业务遵循什么原则?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11号),外贸公司收结汇的,参照“谁出口谁收汇”原则办理;委托方收结汇的,满足在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备案、经办银行具备相关技术条件后,可以自身名义办理收汇。具体如下:

外贸公司收结汇:外贸公司应按照“谁出口谁收汇”原则进行收汇。外贸公司收汇后可凭委托代理协议将外汇划转给委托方,也可以结汇后将人民币划转给委托方。

委托方收结汇:供货商(一般为个体工商户)可以通过个人外汇账户进行收汇。个人办理市场采购贸易项下收结汇,提供有交易额的证明材料或交易电子信息的,不占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

5.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办理收结汇业务需要哪些资料?

通过银行柜台进行线下办理,需要合同、报关单等贸易单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平台线上办理,一般情况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平台自行采集交易数据,但银行如对交易的合理性、真实性有疑问的,需要市场主体进一步提交相关单证资料。

6.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否一定需要结关之后再收款?

一是货到收款,即企业先出口再收汇;二是预收货款,允许企业以预收货款方式收汇,凭合同预收货款,正式报关后再提交报关单等资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