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环境

开局稳!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0%

2022-04-14 0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同比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实现了‘开局稳’,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三是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韧性足;四是主要大类产品出口保持较好态势;五是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平稳运行。

李魁文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叠加去年外贸基数较高等因素,实现稳外贸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在正视这些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四方面因素支撑外贸增长

对于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7%,实现平稳开局的原因,李魁文谈到了四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韧性强,为外贸增长提供坚实的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生产秩序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外贸发展基础坚实。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支撑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国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8.4%、10.2%、9.9%、12.3%和1.8%,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

二是世界经济整体仍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2.6%,最新的世贸组织预测2022年全球贸易增速在2.4%至3%区间。尽管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有的超出预期,但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仍在扩大。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合计拉动出口增长7.9个百分点。

三是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预计退税减税2.5万亿元。随着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特别是关于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激发了我国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拉动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

“此外,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进口值。”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一季度,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累计涨幅近30%。受价格上涨推动,一季度我国原油、天然气、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

东盟重新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东盟以约3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差距落后欧盟,暂居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达到了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期,我国对欧盟进出口1.31万亿元。东盟重新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魁文表示,我国与东盟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RCEP正式生效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新的制度红利正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二是互联互通持续为贸易往来提供了增长动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了我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的紧密相连,有力保障了双方经贸往来畅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送集装箱货物17万标箱,同比增加了56.5%。中老铁路在中国与东盟之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先后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一季度,我与东盟铁路运输进出口大幅增长了3.5倍。

三是区域产业链稳定恢复,中间产品贸易超过了6成。据标普全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保持了扩张态势,带动我国与东盟中间产品贸易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与东盟中间产品进出口8384亿元,占我国与东盟外贸规模的62%。

四是积极扩大自东盟农产品进口。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农产品460.2亿元,增长了14.1%,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值的13.7%。其中,自东盟进口水产品、干鲜瓜果及坚果分别增长26.2%和17.3%。

“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发展潜力大,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李魁文说道。

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9%

今年1月1日,RCEP对10国正式生效,随后2月1日起、3月18日起对韩国和马来西亚正式生效,截至目前,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2个。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其中,出口1.38万亿元,增长11.1%;进口1.48万亿元,增长3.2%。

据李魁文介绍,从具体国家看,一季度我国与韩国、日本进出口占我国与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比重均为20%;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主要商品看,一季度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占52.1%和17.8%,其中集成电路、纺织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分别增长25.7%、14.1%和7.9%;自RCEP贸易伙伴进口机电产品、金属矿及矿砂、农产品分别占48.5%、9.6%和6%。

李魁文表示,在推动RCEP实施方面,海关总署单独或共同作为负责部门的共计174项,占RCEP701项约束性义务的24.8%,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协定规定全面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切实做好RCEP涉及海关业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各项规则和制度红利。海关数据显示,RCEP实施首季度以来,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10.9万份、货值371.3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5亿元,主要商品为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针织或钩编的服装等。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67.2亿元,减让关税1.3亿元,主要享惠商品为钢铁、塑料及其制品和有机化学品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