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环境

多变一,简而优——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优化政务服务之路

2020-09-21 17:41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庞俏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大楼一楼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位业务办理人在服务窗口递交了几份材料,不到半分钟的时间便得到了批复。综合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刘燕介绍道:“我们已经实现了“秒批”的工作效率,只要材料齐全,立刻就能得到批复。”在综合服务大厅,设有企业开办、综合、建设项目、政策兑现、项目代办、咨询等服务窗口,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咨询、材料审查、系统操作等工作。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开启高效审批

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2019年8月揭牌运行,同月,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大楼和凭祥市市民中心一楼同时启动运行综合服务大厅。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完善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基本形成“进一扇门、办片区事”的格局,实现了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只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间,基本实现审批事项秒批。在凭祥综保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友谊关口岸扩能升级及智慧化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审批事项的甘以敬说道:“我当天递交材料当天就办理完成,当时项目也比较急,政务服务中心高效的审批效率让我们能够尽快开展项目。”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推进行政审批提速率达65%以上,光是通过设置并联审批专窗不动产登记这一事项,办理时限就由之前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政务服务中心不仅通过一站式服务畅通线下政务服务,更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预审、申报,全程在线等功能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审批信息网络集成,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推进崇左片区100%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巫华说:“行政审批局正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不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各类手续‘简易办’。”

贴心服务打造亲商爱商氛围

前来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业务的企业只跑一次就能把事办了还得益于政务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企业在入驻园区前,工作人员便会提前联系企业,提前告知需要准备好的项目报告书等前期准备材料,提高材料提交规范率,避免企业来来回回递交材料。

在综合服务大厅,还针对一些需要在网上才能办理的审批事项设立了网上办事企业自助办理窗口,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网上操作指导服务。综合服务大厅里充满着融洽的氛围,经过了专业岗前培训的工作人员不仅熟悉业务能又快又好地办理各类审批事项,更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纷纷说道:“网上操作太复杂,多亏了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每个步骤的操作我才能顺利地办理网上审批业务”、“崇左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的服务态度特别好,让我感受到了政企一家亲的气氛”。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崇左片区逐步建立以代办员为主导,部门协助,中心协调,上下互动的综合代办新模式,为企业无偿提供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共为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好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等15余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代办金额达5000万元,累计上门服务68批次,组织联席会议21次,完成审批事项60项,项目办结率达98%。

特办服务提供“硬核”支撑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疫物资紧缺的背景下,凭祥综保区企业广西盟区健康产业科技园有限公司迅速响应国家号召申请了年产60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项目,如果按照常规流程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而手续办理加上公示时间前前后后需要将近二十天的时间,但防疫物资的生产刻不容缓,崇左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准许企业先开工建设后完善手续。广西盟区健康产业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小萍说道:“崇左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通过特事特办让我们的项目能够尽快投产。”

崇左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针对疫情期间的特别事项开展特事特办,对于一般审批事项也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制”和“告知承诺制”,采取灵活的特办方式为企业提供更“硬核”的支撑。允许企业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情况下作出承诺后先予受理审批事项。新方式的推行解决了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的问题,做到了“减流程、减跑腿、减成本、不减服务”。崇左片区还在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率先颁发了全区首张消防安全告知承诺许可证。目前,崇左片区共完成了68件承诺审批事项。

企业是片区发展的生命线,而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土壤。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正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行动。目前,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审批局已完成改革试点任务5项,涉及工业产品生产、建筑、不动产等多个领域,改革试点任务的完成不断加速形成崇左片区优质营商环境的形成。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审批局还将继续通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片区经济发展。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说道:“崇左片区将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贸易’新模式,多举措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