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环境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1-26 19:3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在2019年已完成9个试点任务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推进的11个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成效显著。

切实做好自贸试验区

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

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积极探索,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发展局、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数据共享方案》,确立了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数据标准。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监管领域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自治区司法厅共同牵头组织起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规范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和制度创新提供法律保证。

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还形成了如公共资源交易“减低成本+创新制度+信用管理”改革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援企惠企制补贴“免申即办”兑现服务模式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大胆放权为激发市场

发展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履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部长单位牵头抓总的职责,会同区直有关部门梳理下放事项清单,向自贸试验区下放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共162项。目前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分别承接161项、148项、139项,各相关部门和片区基本完成流程再造,努力做到“片区事不出区”。

对下放事项落地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明确和规范,对事项的落地、承接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目前,区直24个权限下放部门已经全部出台下放方案,通过安排人员到业务窗口跟班、集中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举行约500人次的培训,推动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试行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提升事项承接能力。

优化政务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545项涉企许可事项实现“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信息共享通报制度。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企业 5586 家。在“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办理数量上,办理了直接取消审批 1387 件,审批改为备案 3910 件,实行告知承诺 7922 件,优化审批服务 14711 件,相关许可事项涉及 38 个部门审批权限。

二是深化“一事通办”改革。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在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已实现“一窗受理”模式全覆盖,三个片区共设置“一窗”数量13个,已编制套餐数量134个,编制一表总数67个。

三是企业开办提速增效。开办企业登记注册全程实现电子化“零纸质材料”“24小时不打烊”,0.5个工作日可完成新办企业手续,2个工作小时以内可完成企业基本账户开户。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新设企业超过1.7万家。

四是不动产登记改革顺利推进。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全面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初步建成不动产登记无人信息超市,开放不动产抵押登记端口,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可以直接到相应金融机构申请并办结。

五是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上线并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一般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4个环节、20个自然日以内。

六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护援助中心(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中心,建立自贸试验区重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册,推动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钦州港、崇左片区设立工作站。

七是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企业信用修复模式,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对自贸试验区43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八是推行税务注销审批前移,打造高效办税新模式。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提升推出市场的便利度。

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减少审批简化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