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环境

凭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17:59     来源:凭祥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时期,凭祥市紧紧围绕建成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的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凭祥口岸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牢牢把握沿边开放“一条主线”,积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五年来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1.7%,推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者 张鑫岚:“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作为南友高速公路的终点和广西对东盟货物进出口的起点,每天在这里进出的车辆超1500辆。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记者看到,满载机电、纺织品、小家电、农副产品、橡胶等商品的一辆辆货车正有序排队通关,口岸贸易热火朝天。近年来,凭祥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外贸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依托区位和政策优势,凭祥外贸发展迅猛,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目前,入驻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物流企业就有197家。广西大洲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之一,也是一家从事国际货运代理、铁路国际联运等业务的国际化现代综合物流企业,得益于凭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广西大洲国际的外贸业务量逐年递增。

广西大洲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韦光周:“我们公司选择落户在凭祥综合保税区,首先是得益于这边独特的一个区位优势,另外还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再加上这边高效便捷的高速交通路网,能够很好地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我们从成立之初到2020年,基本上每年都实现了业务的大幅增长,2020年我们公司完成的进出口车次运量在3000次以上,进出口货物的吨位超过了六万吨。”

凭祥把通关提速增效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浦寨—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推动中越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大幅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在“智慧口岸”建设中,凭祥市完成友谊关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了保税业务和口岸业务“一单多报”,实行进口、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模式改革,启用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口岸承载能力和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助推口岸经济发展水平提质增效。

广西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近年来,我们投入了近20亿的资金加强口岸的硬件设施建设,口岸日均出入境车辆从800多辆次达到1500辆次左右。友谊关口岸先后实行进口提前审结和出口提前审结,把原来在园区内办理的相关业务手续延伸至前端办理,口岸通关时间从原来的2-3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口岸通关效率提升了90%以上。我们上线了友谊关口岸出口车辆待放行系统,车辆排队时间从原来的两到三天缩短到即到即走,这个信息化系统也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十三五”以来,凭祥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稳定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不断深化开发开放程度的过程中,全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持续排全区第一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水果进出口总量稳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第一大市。招商引资实现量增质升,共引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5个,项目总投资310.56亿元。2012—2020年,口岸进出口总额从202.82亿元增长至2641.91亿元,排广西口岸第1位。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奋力起航,凭祥市进入新发展阶段,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沿边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为建设目标,建设开发开放大平台,推进大开放、大合作,建设大通道、大口岸,发展大贸易、大物流。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和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

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石春燕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衔接陆海新通道,创新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口岸经济发展,完善口岸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放水平,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壮大外贸企业队伍,紧抓机遇,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实现对外贸稳定增长、口岸平稳运行再上新台阶。”

来源:凭祥市融媒体中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