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环境

凭祥市1-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07.75亿元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1-07-12 17:18     来源:边关凭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凭祥市抓住机遇,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聚焦口岸通关存在的“堵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结合进出口贸易需求,采取简流程、提效率、优服务等措施,推动口岸提质拓能,着力打造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资料图

凭祥把通关提速增效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浦寨—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推动中越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总投资约10亿元的口岸及边民互市点(区)基础设施工程,可大幅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在“智慧口岸”建设中,凭祥市完成友谊关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了保税业务和口岸业务“一单多报”,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电子通关系统建设和维护得到加强,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

资料图

全国沿边地区首创的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是凭祥推进互市贸易升级,为边境贸易营造便利化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多家加工企业先后获得自治区试点企业资质,通过“直通式”通关,由合作社以“集中申报”方式报关,互市商品经海关查验放行后,直接由越南大车拉至友谊关工业园区进行加工,既节约了落地加工运营成本,又带动了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

此外,凭祥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企业开办服务事项,企业开办材料均由“一窗”受理,新办营业执照、刻制公章以及申领发票等均在“一窗”领取。通过广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企业打破了异地投资限制,“零跑腿”就能领取营业执照。推行“政银合作”新模式,引导辖区内银行进驻“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免费代办企业开办事项和企业银行开户业务。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对稳外贸明显起作用。2021年1—5月,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07.75亿元,同比增长51.1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