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新春走基层】借RCEP之势,崇左可以这样下先手棋

2022-01-26 19:36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RCEP生效落地实施,无疑将推动口岸城市特别是直接与东盟国家接壤的口岸城市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开发,对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具有积极影响。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近日,就崇左如何主动接受RCEP规则辐射,加快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纵深力度,左江日报记者走访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海关、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等部门和相关企业。

大家认为,RCEP是当前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的经贸规则,在投资便利、自然人移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进行了较高水平的开放。现阶段崇左应积极深入研究RCEP规则,创新谋划,借RCEP之势,下好先手棋。

作为面向东盟扩大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近两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崇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创新开放合作体制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对推动崇左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林广茂认为,崇左片区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对外贸易基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强化片区对RCEP落地的承载力,扩大贸易规模,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

“加强改革、创新谋划,可以增强片区发展潜力。”林广茂说,现阶段,认真深入研究RCEP规则,结合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崇左市的发展以及片区发展实际,会同友谊关海关、凭祥海关等部门,梳理谋划改革创新方向,对激发和增强片区发展潜力尤为重要。如利用RCEP便利化通关规则,研究普通货物48小时、易腐货物6小时、快运货物6小时通关措施;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研究指导企业产业布局和调整外贸结构转型;结合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探索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改革;探索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创新发展、探索食药同源监管模式创新等。

林广茂表示,目前,我们正结合片区实际,加快研究RCEP规则落地,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片区发展。

采访中,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特别提到,提升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水平应引起重视。他认为,应深入研究RCEP关税减让安排,扩大贸易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在电子产品等领域的贸易合作,可以利用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扩大向日本出口优势特色农产品;创新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探索通过铁路运输方式进口边民互市贸易商品,引导扩大片区对外贸易进出口规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满载着货物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驶出发往越南。

“可借RCEP实施之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节点。”农蔚鹏大胆提出:将崇左片区打造成跨境物流中心、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提升货物集散、仓储、分拨、配送能力;探索与东盟国家“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及数据互认与交换,推动凭祥综保区围网区域划分管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跨境高速公路、跨境铁路、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建设,开通桂越集装箱专列对接“中欧班列”货运专列,形成东盟—凭祥—中国西南中南地区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农蔚鹏认为,产业链的补短,不应局限于传统的和国内的产业链。在构建面向东盟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方面,崇左可以在农产品和电子产品两大领域有所作为。具体是,以中国·东盟中草药及农产品期现结合基地为突破,推进中草药及农产品标准化加工,做大做强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链;以三诺、良维等重点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巩固完善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同时,积极探索中越“两国双园”加工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强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上下游产业链互动,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中越“两国双园”中方园区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生产车间。

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相关部门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对标RCEP规则,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与各部门协同联动,更好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让RCEP的政策红利更好、更广泛地惠及企业。”凭祥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赵义高的这一观点已成共识。

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应加强RCEP项下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广西服务贸易潜力领域清单的宣传培训,联合开展培训,为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助力企业用足用好RCEP协定加快发展。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机构到崇左片区设立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仲裁、调解服务,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和解决贸易投资争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