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先行先试 力促发展——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开展创新探索侧记

2021-12-17 18: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广西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地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枢纽位置,是面向东盟最便捷的要道和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开放前沿。今年以来,崇左片区立足自身优势,在推进跨境贸易、跨境物流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其中《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分、联、简”新模式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5项创新案例入围第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这些案例有什么独到的创新之处?实施后带来什么成效?12月上旬,记者来到崇左片区深入采访相关部门和企业。

 A 边民互市贸易更便捷

“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就是自主研发上线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V2.0,以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通关模式推进关检互市监管深度融合。其中,在互市领域推广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实现集约化管理属全国首创。集成‘委托申报’‘移动申报’多项通关便利措施,落实安全与便利要求。”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林广茂介绍。

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的实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实现“留利于边、留利于民”。2020年广西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商品量额分别增长5.6倍、8.5倍,边民每日获利增长3倍,排全国互市区落地加工第1名。今年1—10月,崇左片区边民合作社收益7376万多元,惠及边民13929人,分红1902万多元。二是通过系统集成收到“1+1>2”的效果。一方面通过系统集成,为边民开展互市贸易提供了更便利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集约化管理,更好地实现了安全与便利的要求。

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的实施,使“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产业发展模式如虎添翼。“我们公司和边民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合作社从越南进口凉粉草,在这里加工成黑凉粉、龟苓膏等产品。”12月3日,广西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坚边带记者参观生产车间边介绍。凉粉草从越南通关后,当天便可运到生产车间,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如今,该公司正投资3000万元加快建设二期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下一步,我们打算与海关、商务等有关部门共同完善、优化业务操作流程,确保改革创新落到实处;进一步排查、防控好各类风险,保证国门安全;及时总结经验成果,把全国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首批试点市县的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区各边境互市区(点),为全区、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崇左经验’,推动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产业规模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更好成效。”林广茂说。

 B 铁路出口百货装车更快速

“凭祥(铁路)口岸创新铁路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新模式实施后,我们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既节约了成本——每车节省装卸费500至800元,又节约了货物通关前的准备时间——以前需要准备2至3天,现在只需1至2天。”广西凭祥四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泉告诉记者。

据悉,凭祥(铁路)口岸创新铁路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新模式的主要做法是:探索创新开发“数字化口岸系统”,实现铁路—海关部门电子化数据共享。探索“铁路前场安检,海关后场查验”新模式,制定百货装车前申报业务,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实现铁路联运业务“一个窗口”办理,进出口货物“一站式”申报。据统计,铁路“数字化口岸系统”上线运用后,实现铁路与海关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申报到放行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压缩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平均压缩幅度95%。而结合铁路舱单系统、“两步申报”等改革进程,解决了查验作业重复装卸问题,提高装卸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货物的监管,为后续推动海关“市场采购贸易”通关模式打下良好基础。

快速便捷的通关模式,促进了本地外贸的发展。据统计,今年1—7月,通过凭祥(铁路)口岸出口百杂货物6400吨,同比增长4174吨、增幅1371%。

“在崇左片区,‘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是崇左片区的使命。下一步,我们首先完善‘数字化口岸系统’功能,强化与越方对接协调,尽早实现中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进口货物‘提前申报’功能,进一步降低口岸进口货物通关时效;其次,协同推进口岸扩大改造和作业流程优化,尽快建成口岸二期检验检疫功能区域,将凭祥(铁路)口岸建设为检疫功能完善的铁路口岸;第三,加快推进口岸升级改造工程和智慧口岸建设,将凭祥(铁路)口岸打造成‘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一张靓丽名片。”第21批来桂博士服务团成员、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栗钰凇介绍。

 C 新模式畅通贸易新通道

今年1—11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数量、进出口货运量、进出口货值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的17%。崇左片区内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

 “今年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能取到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友谊关口岸采取了‘分、简、联’新通关模式。”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表示。

“分”,即提升分流通关水平。友谊关口岸重点建设开通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中越浦寨—新清等两条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实现口岸通关人货分离促人货顺畅通关。“简”,即创新优化通关模式。开展边境陆路口岸首个全信息化智能通关、上线车辆智能调度系统等通关便利化改革,实现简化申报、阳光通关。“联”,即打造黄金物流线路,实行“公、铁双驱动”,面向东盟、连接西部的国际运输大通道逐步完善。

 “分、简、联”新通关模式大大缩短了友谊关通关时间。今年上半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35小时和0.12小时,其中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累积压缩80.23%。“智能调度系统上线后,避免无序排队造成的拥挤,为友谊关口岸通关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符剑锋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国际合作,在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及中越老泰国际物流线路的基础上,探索开通更多跨境公铁联运物流线路;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充分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用,以崇左(凭祥)陆上口岸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冷链物流中心、凭祥公铁联运物流国际港等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农蔚鹏表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