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精准施策 全力保障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畅通

2022-04-12 11:2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办公室     作者:农潮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友谊关公路口岸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是广西货物通关量最大的沿边口岸。崇左片区进一步创新贸易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开展“一站式”通关。率先在全国边境公路口岸实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共用一个卡口,海关、边检等放行指令合并到一条杆上,实现“多卡合一”作业,“一站式”通关极大满足口岸业务多样化、企业个性化需求,有效解决了边境公路口岸直通与卸货模式兼容的难题。

二是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全力打造“智慧口岸”,目前已实行进出口“提前审结、卡口验放”作业模式改革。全面运用“车牌扫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及RFID(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解决中越货车驶入卡口时司机下车刷卡、盖章等耗时问题,实现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

三是实行线上调度车辆通关。研发上线了“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前置货场地图标记,结合车牌识别系统实现货场车辆入场登记,系统按既定放行逻辑进行排队放行,实现车辆的统一放行、统一登记、统一监管。

四是创新推行进出口吊柜甩挂通关新模式,确保口岸疫情可防可控。随着越南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剧,友谊关口岸在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首创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口岸园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举措再升级,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非接触式通关模式提升了边境口岸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保障了口岸畅通,通关效率持续提升,为稳外贸和防境外疫情输入“两手抓、两不误”提供新路径。

目前,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是广西唯一全年通关常态化的边境口岸。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