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新阶段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 崇左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2-05-24 11:35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凌星高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位于凭祥市,面积15平方公里,主要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为重点,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建设新时代面向东盟的沿边开放新高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崇左片区设立近三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累计入选全国、全区可复制推广创新经验案例14项,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案例;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产值13.92亿元,三年间增长10倍;广西首个边境跨境保税仓——1210跨境零售出口保税仓投入使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通过了国家验收;全国首趟“铁路快通”中越班列,实现中越班列和中欧班列联程运输;搭建了全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等。包括崇左片区在内的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年后,将转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阶段,工作重点逐步从“建机制、出政策、打基础”转到“拓开放、聚产业、快发展”。崇左片区历经近三年建设与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以下是对困难和问题的思考和对策思路。

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

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度不高。改革创新多为碎片化成果,涉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系统集成改革少,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行压力测试不多。

贸易新业态发展基础薄弱。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业务刚起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增速快但规模仍偏小,亟待发展。所在地财政能力弱而负债率高,片区融资平台与之关联,不具备发债条件。

产业发展面临内外部挤压。边境地区落地加工企业所需生产原料如越南百香果、凉粉草等通过互市贸易进口难度较大,一些企业缺乏原料,影响边民互市贸易和口岸落地加工业发展。片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比较大,但东盟国家更为廉价的劳动力在跨境产业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将受到越南承接美日韩等国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冲击。

新发展格局下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科技和产业加速变革,供应链、产业链受到冲击。新发展格局下的崇左片区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工业基础薄弱,新动能仍处于起步阶段,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严重匮乏。

实质性的开放举措及政策落地缓慢。外贸发展面临瓶颈,口岸优势还没有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城镇化水平较低,城市带动作用不够强,产城融合度较低,营商环境亟需优化,服务企业意识不强。

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着力提高制度创新的系统性、集成性。一是抓制度创新,发挥沿边区位、政策、平台等优势,以全面融入和衔接RCEP为方向,着力推动“RCEP+边境贸易”、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市场、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公路通关便利化等改革创新,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二是加大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成果、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复制推广清单的复制推广力度,促进片区的制度创新落地见效。

加快培育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是用好RECP原产地累积规则。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合作,重点围绕木材、农副产品、食药同源中药材,形成“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的特色跨境产业链。推动中越“两国两园”建设,打造“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特色产业链。二是用好RCEP各成员国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和高水平开放的安排。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开展“两头在外”东盟机械、电子产品保税维修业务。

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抢抓RCEP生效、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政策红利,扶持跨境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贸易类、互联网新平台新业态、边境落地加工等产业发展。扩大边民互市贸易进口自主申报试点范围,丰富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品种,缓解边境加工企业互市进口原料不足状况。扩大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规模,鼓励本地生产企业和外向型个体工商户进驻,吸引兄弟省份优质供货商落户。

进一步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推进电子化通关和智能化验放管理。推行智能化自助通关模式、联检部门“三合一”通关模式,在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实施“分段运输”模式,启用浦寨、弄尧两个通道作为友谊关口岸辅助通道。推动设立广西口岸药品检验所崇左片区分支机构,提高进出境中药材送检效率。全面推进仓储集拼中心项目建设,促进市场采购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化。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加强沟通联系,共享政策信息、渠道资源、经贸商机,共同提高创新力、洞察力、市场适应能力。一是通过服务企业工作组及服务专员,强化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工、主体工程建设、竣工投产、生产运营的全程服务。强化企业发展项目用地、建设资金、能耗指标等要素保障。二是出台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全面兑现各项惠企政策。三是完善崇左片区、凭祥市同城审批“依法赋权、双向住职”模式,提升事项审批效率。四是运作崇左仲裁委凭祥分会仲裁庭,加快“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一是探索发展服务贸易,拓展外贸发展空间、培育经济新动能,加快外贸转型提质。二是推进期货和现货结合市场平台建设,培育大宗商品如糖、木材的交割市场。三是提高关税保证保险覆盖面,鼓励保险公司深化与海关协作,促进通关效率提升,企业通关成本降低。四是依托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筑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作者系广西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凭祥市委常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