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首趟“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境

2022-05-07 12:03     来源:边关凭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日15时3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列从柳州驶来,运载34台装载机、1台推土机的中越跨境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开出,直抵越南同登。这是中越跨境班列继广西南宁、凭祥两市常态化开行后,新增开辟的“柳州—同登”路线首发班列。其成功开行,标志着中越跨境班列再添新路线。

▲图为凭祥海关在铁路口岸保障首趟“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开行。(薛云程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班列装载货物均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集团”)的出口货物,作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的柳工集团,在全球拥有20多个制造基地,5个研发基地,产品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集团过去销往越南的机械主要经由凭祥友谊关公路口岸出口,疫情期间,为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运量大、司乘人员少的优势加快货物出口,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柳工集团量身定制开行了“柳州—同登”中越班列,以充分利用RCEP等利好政策,确保供应链稳定畅通。

为保证该班列顺利开行,凭祥海关积极协调铁路场站有效疏导到发站车辆,为该班列启用“铁路快通”模式,通过“快速通关专窗”,专人对接办理等方式,确保班列报关单申报、舱单处置、物流监管等过程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通关放行效率。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凭祥铁路口岸已累计通行各类跨境班列912列,同比增长81.7%。其中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118列,发运集装箱3394标箱。同比增幅18%、19.3%,成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预计随着RCEP协议5月1日开始在缅甸等国的全新生效,将进一步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中越边境一线聚集,中越跨境贸易也将随着路线的不断拓展进入新发展阶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