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跨境合作再刷新亮点!崇左片区第三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出炉

2022-07-22 23:25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1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会议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定并通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汇编》。崇左片区1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项最佳实践案例等3项制度创新成果成功入选。

今年以来,崇左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五跨”发展赋能,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充分释放自贸改革红利,助推片区高质量发展,在推进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投资领域改革、通道门户开放等领域作出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双智平台”助推海关监管口岸物流创新模式》的改革试点经验,提升了口岸对跨境贸易车辆的智能化监管水平;《中越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新模式》的最佳实践案例,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非贸融资跨境风险共担新模式》的最佳实践案例,实现崇左片区在非贸风险参贷业务的零突破,缓解企业融资难瓶颈。

据悉,崇左片区建设三年来,先后提炼创新成果68项,获评全国、全区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案例16项。继《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后,从创新中越跨境电商结算到为企争取境外资金融资,跨境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

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三年间,崇左片区累计新设企业3300多家,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实际利用外资4658万美元,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616亿元,占广西外贸总量1/4以上;保税物流2510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拉动力;跨境电商货值39亿元,成为外贸新业态增长点;片区内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8487亿元,连续多年排广西口岸第一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