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制度创新结硕果 产业发展再升级

2022-08-24 23:38     来源:边关凭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制度创新结硕果 产业发展再升级

自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正式挂牌运营以来,崇左市沿边对外发展迎来了重要里程碑,迈上了开放发展快车道。三年来,崇左片区始终立足区位特色优势,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激发沿边对外发展新活力。

近日,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申报中心,广西锦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吕仕佳正在办理报关业务。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以前是一家传统物流公司,面向国内市场。自2019年片区的批复以来,业务形态日益多元化,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同时依托友谊关口岸接近越南的良好区位优势,货物通关十分便利,乘着崇左片区蓬勃发展的“东风”,公司将业务转移到了跨境电商、进口水果上来,运行至今,营业额已经突破了3000万元。

广西锦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 吕仕佳:自2019年片区批复以来,业务形态日益多元化,我们公司于2017年入驻保税区,主要从事进口水果业务,公司成立至今营业额突破了3000万元,疫情期间,在海关实施的生鲜货物等便利化通关措施下,我们的货物通关有了稳定保障,企业发展平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利用好片区政策,不断丰富业务形式,抓住RCEP等政策机遇做大做强。

三年来,崇左片区积极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发挥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形成了“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加工生产+贴牌组装+东盟销售”等特色跨境产业链,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崇左片区累计新设企业3300多家,市场主体加速集聚,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劳务等五大跨境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联动更加多元。广西东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自贸区崇左片区批复后,他们看准崇左片区的发展前景,在这里落地。

广西东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王树青:我公司在这个大红利政策下,牢牢抓住机会,坐上自贸政策的东风,目前东聚在保税区内有2000平仓库,月保税额20-30亿元,每年进出口车辆超8000多车,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学习自贸区政策,不断发展新业务,依托友谊关口岸的良好区位优势,提振信心,走向国际市场博弈。

在产业聚集得到进一步增强的同时,崇左片区也很好地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疫情期间,友谊关口岸是全国沿边地区唯一保持全年正常通关的口岸,承担了广西75%的边境口岸业务量。崇左片区通过吊柜甩挂相结合、口岸分区管理、代驾分类管理等措施,创新口岸闭环管理和通关模式,保障跨区域跨境物流供应链稳定发展。此外,友谊关在全国沿边口岸首个实现“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并行,率先实现“多卡合一”自动验放8种业务类型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口岸通关报关报检项目由原来的229项减少到105项,通关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林小明:崇左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我们海关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探索推进了出口“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等便利化通关措施,大力推动保税维修、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等业态落地,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业态平稳健康发展。当前片区贸易形式丰富、新兴业态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在制度创新、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发力,助力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三年间,崇左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680亿元,占广西外贸总量1/4以上;保税物流2510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拉动力;跨境电商货值超40亿元,成为外贸新业态增长点;片区内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8672亿元,连续多年排广西口岸第一位。2021年与2019年相比,友谊关口岸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9年的2077.68亿元到2021年的3242亿元,增长56%;凭祥综保区保税物流进出口值从2019年的585.37亿元到2021年的1015.4亿元,增长73.46%;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从2019年的0.11亿元到2021年的23.78亿元,猛增208倍多,片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