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自贸四周年】崇左片区:立足“边”的实际 谱写自贸篇章

2023-07-27 11:1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的最大口岸,东盟水果、冻品等冷链食品进口量规模庞大,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民众“菜篮子”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崇左片区加强友谊关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图为崇左片区友谊关口岸

“友谊关口岸作为疫情期间全国唯一不间断通关的沿边陆路口岸,未发生口岸疫情外溢情况,牢牢守住了国门疫情防控阵地。”据崇左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把好疫情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关,该局还牵头组织设立4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所有进入凭祥市存储、流通、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先行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统一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

眼下正是进口东盟水果通关旺季,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装载着榴莲、山竹、火龙果、菠萝蜜等东盟进口水果和中国出口机电百货的货车来往不断。据介绍,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物近年来呈快速增长势头,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能,友谊关口岸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模式,实施“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并行,率先在全国沿边陆路口岸实现海关、边检共用一个卡口作业,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多种类型业务,口岸通关车辆大幅增长,由原来平均每天800多辆次上升到1200多辆次,最高峰达到1600辆次/天,车辆卡口通关时间缩短到2分钟左右。今年1—6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达19.6万辆次,已接近去年全年通行量。

图为在友谊关口岸等待通关的货车

2019年8月,崇左片区正式挂牌运行,四年来,崇左片区坚持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为重点,打造中越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推进制度创新取得新进展,2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家、自治区层面复制推广。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签订“百企入边”项目12个。促进跨境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和集聚发展,初步形成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两条产业链。今年1—5月,崇左片区外贸进出口额505.3亿元,同比增长136.7%。

立足“边”的实际,做足“边”的文章,崇左片区将持续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拓宽开放路径,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