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自贸四周年】崇左片区:推行通关新模式,打造智慧新平台,全力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2023-08-14 11:25     来源:中国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贸四周年”媒体采访团前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深入了解崇左片区口岸出入境车辆快捷查验系统的成效和亮点,感受片区边境陆路口岸建设新风貌。

在友谊关出入境口岸,采访团看到,口岸前中越两国的互贸车队络绎不绝,正有序地通关入境。据悉,友谊关—友谊口岸作为广西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通畅的陆路大通道。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于2020年7月在全国陆地口岸率先创新试点出入境车辆快捷查验系统,货检通道查验现场全面实现“零接触”式验放,实现了以“复工复产”为目标的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促进,以“智慧边检”为主导的通关效率与用警效能双提升。

贸易车进入友谊关出入境口岸 马婧 摄

检查站边检处处长熊楚周在接受采访中说道:“推进新模式后,单车验放时间压缩至15秒以内,减少了75%,操作熟练的司机,最快10秒就可实现快速通关。上半年,友谊关口岸交通运输工具查验量近20万辆,同比增长200%。”

据熊楚周介绍,自边境陆路口岸推行“一次备案+快检快通”无接触通关新模式以来,口岸的通关效率、查验程序等方面均得到优化提升。在确保实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口岸通过司机的快捷操作和检查员远程监管的方式完成出入境边防查验,实现无接触式验放通关和零等待、零延时、零误差的快检快通目标。

此外,口岸还创新“生物对比+智能技术”精准化控制评判,采用生物特征比对技术,通过多维综合评判完成司机与其所持证件同一性的认定。明确“制度完善+流程规范”标准化应用管理,制定完善《出入境车辆快捷查验系统使用管理规定》,出台《出入境车辆快捷查验信息备案工作规范》,明确各层级权限和责任,实现系统应用的标准规范化。

友谊关口岸查验平台 马婧 摄

为进一步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效能,缓解口岸通关压力,减少进出口货物滞留时间,中越双方计划打造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智慧口岸,通过建设智慧口岸场地基础设施工程、无人驾驶通关系统以及口岸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构建跨境物流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大幅提升口岸通关量,减少货物通关成本,实现友谊关口岸24小时智能化通关,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