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立足“边”优势 做好“边”文章 发扬“边”特色 凭祥:改革集成释放新动能

2020-12-14 17: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公司百分之七八十的业务主要是边境小额贸易,大多是越南客户来我们这里采购,现在有了这个政策,申报更加方便。”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王霞芬感慨地说。

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东盟凭祥国检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凭祥市身上肩负着开放发展的重任。

今年4月,凭祥市成为自治区沿边开发开放改革集成试点之一,立足“边”优势、做好“边”文章、发扬“边”特色。借助区位优势、优惠政策等优势资源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凭祥着力破解通关“中梗阻”、产业体系不健全、新业态发展较慢等制约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创新探索沿边开发开放新模式。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资源集成:智慧口岸效率大提速

凭祥实施的通关政策让王霞芬倍感便利。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作为全国第五批试点市场,于11月30日在友谊关口岸完成首批货物的顺利通关,这标志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广西口岸顺利落地。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凭祥的顺利试点,成功打通了凭祥以‘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为特色的‘百杂’小商品申报堵点。”凭祥海关监管科三级主办薛云程说。

近年来,凭祥市不断探索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为口岸通关及物流效率“提速”。比如探索开展全信息智能通关模式,运用“车牌扫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及RFID(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探索开展进出口货物提前审结模式,将舱单申报、缴税、单证放行等原来需在友谊关口岸内完成的作业“前伸”至进出口货物抵达口岸前完成,抵达口岸后如未布控查验即可“即进即出”,缓解口岸拥堵压力;探索开展一站式通关模式,强化跨部门通关协作,率先在全国实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共用一个卡口,自动验放口岸直通、保税和跨境电商等8种业务类型的“多卡合一”作业,解决了口岸直通与卸货模式兼容的难题,实现一站式通关。

各种资源的集成与融通,让凭祥市这个自治区沿边开发开放改革集成试点,不断释放新动能,也促使友谊关智慧通关效率大提速。友谊关口岸进出卡口通行时间,由原来平均5分钟缩减至目前平均30秒,不需查验的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平均2—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

同时,依托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互市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模式,允许进境越南大货车整车报关通关后直通试点企业厂区,解决了货物在中越互市区多次分装过驳的问题,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创新模式:沿边新业态日益壮大

1—10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口总额2044.72亿元,增长25.51%;凭祥市属地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929亿元;各项指标排名均处于全国沿边口岸前列。

“在跨境贸易方面,我们推动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更加便利化,实行跟越南全信息化的智能通关模式,对东盟的贸易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合作局一级主任科员王启云说。

1—10月,友谊关口岸申报进出口货运量255.7万吨,货值1396.4亿元,其中对东盟国家进出口1391.3亿元,同比增长12.3倍,占广西口岸对东盟贸易的50%。

数据的背后,是沿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发展壮大。凭祥市着力在跨境上下功夫,通过探索开展跨境电商出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中越跨境加工产业合作等新模式,加快完善沿边产业体系,推动沿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跨境电商初见规模,目前已有14家企业备案进驻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吸引百世、海带宝、嗨购等电商企业出口包裹17.6万个、货值5500多万元。跨境金融加快发展,1—10月共结算中越跨境人民币252.6亿元,稳居全区前列;互市贸易服务中心今年已结算金额6.67亿元。跨境加工业初见雏形,目前“两国双园”的中方园区一期已建成标准厂房9.6万平方米,三诺集团已进驻并于10月20日正式投产智慧医疗防疫产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初显,目前已有105家外贸企业、采购商备案入驻采购中心,涉及20多个品类2万多种产品。

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口岸、资源和政策优势,凭祥市不断丰富的产业形态,推动加快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以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为中方园区、以越南谅山省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为越方园区的中越“两国双园”建设,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构建中越跨境加工产业链。

电商带动:加快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每天2时左右开播,一直到23时,大概每天卖200至300单,我们主要卖榴莲、菠萝蜜、人参果。”直播带货主播张扬细说自己的事业。

凭祥是全国东盟热带水果进口第一大市。在物流园有不少主播,他们每天通过连麦互动、直播带货的方式,向全国的顾客全方位展示凭祥的东南亚热带进口水果,推动东盟进出口农产品加快走出凭祥。

今年,凭祥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利用“线上+线下”现代化电商交易模式,让榴莲、菠萝蜜、火龙果等东盟水果从凭祥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构建东盟热带水果购销流通网络。

各种优惠政策不仅便利企业和商家,也让普通边民受益。

如今,边民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29家、社员约1.5万人,其中已有11家与16家已备案的落地加工企业签订贸工协议,保障了企业加工原料进口。直通式通关模式有效缩短通关时间60%以上,为每车运输成本降低3000—6000元。1—10月,该市口岸加工业总产值42.3亿元,增长14.84%。“边民合作社+落地加工”改革成为商务部、海关总署推介的典范,为全国边境地区互市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