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综合保税区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 ——访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经济师蒲少伟

2021-01-08 08:43     来源:崇左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作为自贸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下简称特殊区域),应该成为制度创新和实践的试验区和示范区。而综合保税区就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日前,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政策解读及招商推介会上,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经济师蒲少伟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凭祥,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崇左市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要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蒲少伟认为,崇左应该花费更多的精力关注研究和利用好辖区内特殊区域这一发展开放型经济,开展针对性强的创新示范研究,特别是建设高水平开放的门户枢纽,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蒲少伟指出,特殊区域是我国参与全球化促进开放经济发展的产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是特殊区域的主要功能和基本原则。近年来,在危机中育新机的跨境电商海外仓、数字贸易、融资租赁等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新业态,正在成长为特殊区域,特别是一些综合保税区转换动能的增长极,凭祥综合保税区也是如此。

据了解,自去年8月份挂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累计新设企业将近1500家,投资总额超8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片区,片区已初步形成了总部经济、进口农副产品深加工、跨境电子加工、中草药加工等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统计数据显示,至2020年10月,凭祥综合保税区已经实现外贸进出口达597.89亿元,其中进口298.14亿元,出口299.75亿元,分别增长13.5%,1.3%和28.9%。进出口总量占广西同期进出口总量的15%,实实在在地发挥了跨境贸易区域发展互联互通的门户枢纽作用。

“凭祥综合保税区要充分发挥特殊区域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主动融入和深度参与自贸试验区和国际大循环,精准融入和主动服务国内主循环。”蒲少伟说,崇左要进一步从实际出发,准确定位园区主导产业,以货物贸易为重点,加工贸易为核心,服务贸易为亮点,并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渠道,深化放管服务,依附为主,探索创新推进国内国际数据,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境内境外网内网外区内区外的联动发展。

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后,崇左要如何对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开展专题研究?蒲少伟认为,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要找准并利用好特殊区域,开放经济试验田,从发展自己,引领全国内陆沿边开放发展新高地的责任担当出发。他建议从三个方面尝试性的深入探索创新。一是深入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面向东南亚开放的门户枢纽节点建设。二是深入探讨变货物物流通道为有特色产业聚集载体政策举措突破;三是深入探讨发展目标实现的营商环境国际化的制度集成创新。

同时蒲少伟还表示,一切探索都要立足于国家战略,区位优势,区域目标,特别是自贸试验区片区,包括综合保税区,既紧密结合国际金融环境大变革和预警催生的新变局,又发挥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来展开,做到有基础、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有效益、可推广。

“崇左还要千方百计调动和聚合各方资源,形成相关各方共建共享的机制。在变货物通道为物流节点,口岸物流为产业务流,开放门户为开放枢纽,物流通道为贸易平台,形成走出去的助推器,引进来的转换器,在聚合增值服务裂变上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新业态、新动能,打造内陆沿边开发开放的新高地。”蒲少伟说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