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优化法治通关环境助推自贸试验区发展

2021-04-09 16:10     来源: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复制推广内容:

通过完善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基础设施,推动口岸执法部门智能执法;由政府主导,加强与越南的执法合作和法律服务,建立仲裁机构和涉外法律服务站;针对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内企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走进来"的外国企业、境外人员等不同主体,编印相关法律资料、制定有关政策,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复制推广范围:

广西自贸试验区

负责单位:

自治区司法厅、南宁海关

制度创新经验:

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接壤,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前沿城市。近年来,崇左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创新法治服务自贸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与边疆民族地区相适应的法治特色服务新路子,有效把控了国家安全底线,防范了法律风险,提升了法治服务自贸区发展水平,为巩固边疆稳定安宁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创新智能化执法监管。加强口岸执法监管,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推进友谊关口岸“提前审结模式”智能化通关改革,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建成申报受理、监控指挥、辐照处理、检疫处理、联合查验、快速检测等六大中心,有效实现了监管和便利通关的高度统一。通过“‘双随机’抽查+巡检”、联合式查验等监管模式创新,边民互市申报实现全程无纸化。通过创新智能化执法,不断推动海关、边防等口岸执法部门的执法规范化、便利化,实现了阳光执法、透明执法。

(二)创新跨国联调机制和跨国法治合作。加强与越南的执法合作和法律服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执法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国法治交流合作机制,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基础。分别与越南谅山省、高平省省委内政部部长签署了《共同建设平安边境合作备忘录》。市政府在全国率先与越南谅山省司法厅签订《司法行政合作协定》,共同推动双边的法律服务。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与越方建立了《刑事、民事司法协助》合作交流和签订了《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执法公益行动会议纪要》。公安、卫健、人社等行政执法部门与越方建立了警务、卫生、跨境劳务等执法合作交流机制。在自贸区建立一家仲裁机构和8个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外贸企业、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处理商事纠纷。创新建立跨国联调机制。在全国率先与越南签订联合解决边境民事纠纷调解备忘录,在自贸区建立中越联合调解涉外民间纠纷工作机制。

(三)积极创新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坚持分类施策,创新开展法律服务。对自贸区企业法律服务注重服务性。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发展,成立律师服务团等专业力量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每年举办自贸区企业法律培训班,邀请熟悉越南等东盟法律事务的律师和法学专家授课。针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法律服务,编印了全区首本《越南民商事法律实用手册》等法律书籍20000余册免费发放给企业和客商、旅客等人员;针对“走进来”的外国企业和外国公民,编印中英越三种文字的《外国人在中国法律知识百问》手册。走出国门为中国驻越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根据中国驻越南客商的需求,组织研究东盟法学专家以及律师走出国门,到越南谅山省开展法律服务中国驻越南企业活动,联合越南律师为20多家驻越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推动中越律师合作。广西大腾律师事务所与越南河内律师团旺玉—同业律师所签署全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为双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对“三非”人员法治教育增强矫正性。在凭祥涉外拘留所创新成立广西首个驻军(警)涉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熟悉越南语的律师在“三非”人员遣返前,进行面对面说服教育和法治培训。

(四)创新推进跨境劳务法治服务。2017年8月启动实施跨境劳务试点工作,与越南谅山省、高平省签署了《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合法引进越南劳动力到我市进行务工,注重加强管理,确保跨境劳务试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下放跨境劳务审批权限,将办证大厅前移凭祥市,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快速审批。推进境外务工人员管理规范化,制定出台了《境外边民入境务工管理实施细则》《跨境劳务工作规程》等管理措施,对聘用境外务工人员的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中介)机构实行备案登记制,同时加强对入境劳务外籍人员进行虹膜技术监管。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入境口岸、跨境劳务办证大厅设立法治宣传长廊、法律服务咨询点,定点摆放《跨国劳务法律知识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用LED屏滚动播放中越双语法治宣传内容,为跨境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宣传和咨询。利用流动法治课堂,组织专业律师到外籍务工人员工作点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培训。率先在全国成立中越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服务队和中越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