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边境贸易+互联网”发展新模式

2021-04-20 17:28     来源: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复制推广内容

利用边境贸易优惠政策,整合各大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等互联网新业态,引入龙头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市场、运输网络、劳动力等要素,对进行农产品进行集中分拣、打包、配送,实现产品流通标准化,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复制推广范围
全区
负责单位
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
制度创新经验

崇左片区所在的凭祥是全国东南亚水果电商重要聚集发货地之一,在装卸、包装等方面用工需求量大,形成了遍及中国—东盟市场的电商销售网络。崇左片区在积极探索“边境贸易+互联网”模式中,不断推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一)建立“边贸合作社+龙头物流”体系。对互市农产品形成有序管理。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政策,引入龙头快递物流企业对进口农产品集中分拣、打包、初加工,发往全国,实现进口农产品流通便利化、规范化。

(二)实施“边境贸易+互联网”贸易发展新模式。整合各大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等新业态,结合加工贸易企业、进口农产品市场,大力推动东南亚进口农产品市场流通,壮大发展边境优势产业。

(三)以“边贸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增收新模式吸纳边民。尤其贫困边民全员参与,从事货物运输、打包、分拣甚至网络销售,增加贫困边民收入,实现兴边富民。

(四)打造公共城市品牌。甄选优质企业,由品牌管理机构授权使用,统一监管,将产品集中分拣、打包、配送,实现产品流通标准化,使广大消费者能更快速体验到更优质、新鲜的东南亚进口水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