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2021-04-29 20:42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庞俏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9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广西凭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协议,实现了崇左片区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凭祥市农商行与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协议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崇左片区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有形资产”的模式向凭祥农商行申请贷款融资,分别获得50万元、800万元的融资额。

《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为了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惠及更多企业,在“入园惠企”活动中,崇左片区管委会与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崇左监管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崇左市中心支行共同签订了《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在崇左片区的推行,为企业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让企业在融资方面获得感更强,进一步优化崇左片区营商环境。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泽宽说:“我们在融资方面有了更多更灵活的选择,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和价值体现,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做好企业文化,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琪说:“通过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我们闲置的‘知产’变成了可用的‘资产’,增加了我们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的可抵押资产,相应降低了我们贷款融资时的不动产成本,也有助于我们企业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打造品牌。”

当前,崇左片区所在的凭祥市仅有效商标量就达800多件,推动有融资需求且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办理条件的企业通过质押知识产权进行贷款融资,将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金融保障。同时,也将助推崇左片区形成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激发科技创新动力,促进知识经济发展。

(文图/庞俏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