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广西唯一!崇左片区“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2021-07-06 20:47     来源:广西凭祥综保区、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18个“最佳实践案例”,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其中,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唯一入选的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崇左片区处于广西沿边跨境金融改革前沿,致力于沿边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为满足边境地区提高结算审核真实性,提升跨境调运头寸清算效率,完善中越本币汇率形成机制等需求,崇左片区进行了系统集成改革,取得了系列成果。

畅通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推动片区银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公允地持续提供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报价,创新人民币对越南盾资金清算机制,完善银行间中越货币汇率定价机制。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通过推行互市贸易“银行+服务中心”结算模式,设立互市贸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广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每笔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1分钟;试点边民通过自助机发起互市贸易银行结算申请;实施为边民开立互市结算卡、创新边民互市贸易融资方式等措施,让互市贸易结算更安全、便捷、高效。创新中越有关银行机构信息沟通机制。开展跨境现钞双向调入调出业务,允许片区内金融机构与越南银行对开账户、对存双边本币等方式,完成双边现钞跨境调运业务。

边民在边贸服务中心发起结算申请,边贸服务中心向边民出具结算申请单。国贸公司供图

崇左片区通过改革,拓宽了银行间越南盾清算渠道,扩大了边民互市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中越货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规模。截至2021年5月,崇左片区累计办理13笔银行间越南盾清算业务,金额合计376万元;为边民办理贸易结算金额293.35亿元,发放边民卡13108张;调运越南盾现钞106亿越盾,调运人民币现钞4638万元,有效促进了中越两国跨境贸易、跨境金融发展,共同营造了两国边境地区经贸繁荣的局面。

边民合作社的申报代表在申报机上进行集中申报。庞俏妃摄

下一步,崇左片区将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产业促进为导向,主动对接越南等东盟国家在跨境贸易结算的真实需求,优化边贸商品结构,加强中越两国监管协调,深化跨境金融对两国经济合作的推动作用。出台相关规定及政策,在完善金融服务的同时,重点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严控金融风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