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复制】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

2021-08-06 17:2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复制推广内容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友谊关口岸是全国少有的集口岸、保税、跨境电商等多种业务功能于一体的口岸,是全国业务种类最多、最复杂的口岸之一。

近年来,友谊关口岸物流持续快速增长,业务量占广西边境口岸7成以上,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但有口岸通关能力与快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创新探索了全信息智能通关及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验放”新模式,率先在全国公路边境货运口岸实现海关、边检共用一个卡口作业,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多种类型业务的创造性突破,提效降费效果显著。

负责单位

崇左片区管委会、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

制度创新经验

(一)实现一站式通关。强化跨部门通关协作,实现各联检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率先在全国边境公路口岸实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共用一个卡口,海关、边检等放行指令合并到一条杆上,实现“多卡合一”作业,一站式通关。

(二)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货车驶入卡口通道时,通过车牌识别取代原来的下车刷卡,通过指纹、人脸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取代原来的下车盖章,实现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卡口通行时间大大缩减。试点查验作业存证和查验信息公开系统、智慧查验管理系统,以信息技术手段提升通关效率、防范风险。

(三)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监管模式改革。将进出口运输工具备案、舱单申报、报关单申报、缴税、单证放行等原来需在口岸内完成的工作“前伸”至货物抵达口岸前完成,抵达口岸后如未布控查验即可直接“即进即出”,实现通关“零等待、零延时”。

(四)实现多种业务在智能卡口自动验放。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口岸业务、保税业务和跨境电商业务等多种业务模式在智能卡口的自动验放,实现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多种业务类型,极大满足口岸业务多样化、企业个性化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