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2.0版

2021-08-06 17:37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复制推广内容

深入推进边民互市贸易监管全链条、全领域通关作业模式。严格落实检疫准入要求,狠抓商品源头管理。全国首创提出在边民互市贸易领域推广应用H986。创新开展边民互市贸易查验作业“1+N”模式,通过具备实时传输功能的高清音视频设备,在查验指挥室与多个查验现场的前台查验关员依次共同对多票货物实施查验。

负责单位

南宁海关、自治区商务厅

制度创新经验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落实检验检疫部门职能和队伍转隶海关的重要决定,南宁海关在遵循“四个结合”原则基础上,坚持整体协同和注重客观务实,坚持集中统一防控为重点、信息系统一体化为支撑、无纸通关作业全程化为手段,将原检验检疫部门对互市贸易的监管规定、作业流程、操作方式纳入海关边民互市管理系统中,实现“五个统一”目标,确保将国家边民互市政策和海关监管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一)深入推进互市监管全链条、全领域通关作业模式。

加大科技投入,在实现互市“查检合一”信息化作业基础上,对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再升级、再改造,将检验检疫的申报项目、单证审核、查验指令、施检项目、实验室检测要求等作业链条全部嵌入系统,推动全部“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以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通关模式推进关检互市监管深度融合、一口对外、规范作业。

(二)严格落实检疫准入要求,狠抓商品源头管理。

在严格落实检疫准入基础上,加强与越南相关部门协商,收集越南官方证书和授权签字人签名模板,建立健全越南官方证书真伪核查机制,在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开发参数设置、逻辑检控、证书核查等功能,严防第三国产品通过互市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建立溯源体系,加强互市商品境外溯源管理,获得准入的9种越南水果全部实现境外溯源,确保“来源可究、责任可追”。升级系统功能全面加强对货物包装标签标识信息核查,有效鉴别货物品种、规格、状态是否与货物包装、申报单及随附生产国官方证书注明信息一致。

(三)探索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互市应用。

坚持管用实用好用原则,全国首创提出在互市领域推广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设立专门机构,搭建H986机检图像、机检视频监控二维对碰的分析站,由专人进行审图、判图;针对互市商品单一、H986成像整齐等特点,研发加载智能审图系统实现审像预警提示,有效防范禁限类物品夹藏、伪报瞒报等风险。

(四)创新开展互市查验作业“1+N”模式。

即“N”个查验前台(查验现场)配套“1”个查验后台(查验指挥室),通过具备实时传输功能的高清音视频设备,在查验指挥室与多个查验现场的前台查验关员依次共同对多票货物实施查验,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既保证“双人作业”又提升查验管理效能。经测算,该模式有效释放查验人力近三分之一,压缩查验时间近三分之一,查获率提升约1.5个百分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