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制度创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两周年之制度创新:为改革闯新路 为发展注动能

2021-09-02 18: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自贸试验区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

制度创新展现“广西特色”

今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两周年。两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举全区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部署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初步建成了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枢纽、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1 聚焦“三大特色” 制度创新成果显著

聚焦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开展更多制度创新改革压力测试,更好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

广西大胆试,目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120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14项,总实施率95%(余5%涉及中央事权);大胆闯自主改,探索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13项属全国首创。“广西边民互市贸易集成改革”等5项制度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备案,在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位居第二。自治区和相关部门、各片区管委会相继出台各类政策创新文件70多项,全面系统集成改革创新的成效逐步显现。

2 突出面向东盟 跨境金融改革多点突破

深入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试点创新,5项创新业务全部落地,有效推动跨境人民币流动便利化。截至2021年7月,共有9家银行的30家分支机构备案成为跨境金融创新试点银行,跨境金融业务量达52亿元。

形成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在广西银行间市场直接挂牌交易机制,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区域交易子系统上自律开展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等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截至2021年6月,已有11家境内外银行参与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区域交易,金额累计达1072万元。广西区域货币交易市场成为全国挂牌币种最多、境外参与行最多、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创新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机制,创新人民币对越南盾资金清算,开展跨境现钞双向调入调出业务,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截至2021年6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东盟继续保持广西跨境人民币收支第一大境外地域地位。

3 服务陆海新通道 对标对接国际先进规则

积极探索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新模式。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加快推进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今年1—7月,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6.88小时,比2020年压缩19.91%,跃升至全国一流水平。

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开放规则水平再提升。南宁片区打造全国首个“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实现海关监管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通关时效从24小时以上缩短到4小时以内。钦州港片区开展集装箱“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集成改革,口岸人工作业环节由36个减少到8个;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模式,截至2021年7月,累计办理船边直提286票,节约费用超过2000万元。崇左片区在全国首创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凭祥口岸成为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开行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中越、中欧班列也首次联程运输开行。

4 融入“双循环”发展 激发沿边经济开放活力

为推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崇左片区着力打造沿边制度创新高地,积极探索促进沿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聚焦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形成“边境贸易+互联网”发展新模式、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创新、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集成创新改革,探索沿边开放创新经验。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第一个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模式的口岸,全国第三个实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创新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边民互市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100%覆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80%。“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截至2021年7月,累计办理13笔银行间越南盾清算业务,金额376万元。通过互市结算模式共为边民办理互市贸易集中结算金额302.35亿元,累计发放边民卡13108张,“边贸贷”贷款余额13.68亿元,直接惠及边民2235户。

(文图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