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产业发展

崇左片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

2022-08-23 20:47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8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组数字:2021年,崇左片区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49家,产值达26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加工11.19亿元;电子加工13.92亿元,三年间增长10倍。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从2019年的1134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3.78亿元,猛增208倍多。

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一角。庞立坚 摄

增长的背后,是崇左片区在困境中的工作创新、对外开放合作能力和韧性的体现。

封控下畅通的通道,稳住了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2019年8月,崇左片区挂牌设立,时值中越边境贸易最火时期。

作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之一,崇左片区与东盟国家越南有陆地接壤,面积15平方公里。设立时,就被国家赋予在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劳务合作五大跨境产业对标国际规则,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的重任。

然而,不到半年,新冠疫情暴发,给崇左片区的发展带来挑战。

三年来,崇左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先行先试,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崇左片区内的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始终保持正常通关的口岸,为我国面向东盟对外投资安全、驻越中资企业人员正常往来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全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广西对外开放作出积极的贡献。

疫情防控方面,崇左片区建成广西沿边口岸首个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创新实施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当好边境口岸疫情防控的“当关人”和“排头兵”。

2021年,崇左片区研发上线了“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取代人工排队方式,实现车辆的统一放行、统一登记、统一监管,解决了疫情期间通关车辆剧增,人工调度通关车辆效率低的问题。

今年1月,崇左片区又推行了“友谊关口岸入境预约”小程序,实现了入境人员快速检测、快速甄别、快速通关、快速转运,口岸疫情防控更安全,通关更高效……

一系列的创新工作方法,使崇左片区得以有效应对频繁反复的疫情带来诸多不稳定的因素。为促进外贸稳增长,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力保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3242亿元,货运量438.68万吨,出入境货车40.28万辆次,整体通关时间全国领先,通关货值、货车数量等指标位列广西第一;凭祥铁路口岸中越班列全年开行346列,超过开行以来前四年总和。今年1—7月,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197列,同比增长18.67%。

同时,崇左片区建设三年来,共有25项工作经验做法实现“全国首创或全国第一、全国率先突破”,为广西乃至全国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提供“崇左经验”,制度的改革创新,激活了崇左片区蛰伏的发展潜能。

创新聚要素,要素激活力,特色产业释放新动能

“以制度创新集聚要素、扩大规模、提升能级,以制度创新赋能‘五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沿边开放新高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7月,越南百香果、榴莲相继获准出口中国,丰富、优质的原材料为边境加工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红利。”崇左片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陆秋枫高兴地向记者说,这个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才获得的红利,对崇左未来发展跨境产业特别是加工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9年,国内领先的农产品流通产业集团——江楠集团入驻崇左片区,建立了目前广西边境口岸内面积最大、功能齐全、服务设施完善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同年,台湾良维电子等6家电子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崇左片区,电子信息产业在凭祥工业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1.3%增长到2021年的14%,凭祥市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初步成型。

2020年,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项目正式揭牌。这是崇左片构建优质高效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推动打造中国—东盟跨境合作标杆的一次重大突破……

崇左片区设立以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便捷通道优势,以产业合作为核心,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和集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两条产业链。

依托中越“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凭祥出口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功引进三诺、良维、新秀新材料等企业,构成了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主要生产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包括智能音响、音响手机外壳、计算机设备、精密型电源线等。产值由2019年的2.6亿元升至2021年的13.9亿元,其中首批入驻的中越“两国双园”企业——广西凭祥三诺公司2020年产值7.2亿元,2021年产值突破10亿元。

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主要利用片区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并存优势,把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全球资源进口到崇左片区,主要有食品药品、红木加工产业。食品药品加工产业目前已有盐津铺子、广西保航、广西盟区等重点企业落户崇左片区,进行芒果、火龙果、百香果、中草药等加工。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链2021年产值达到了26亿元。

让人欣慰的是,崇左片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红木加工产业,经历市场波动后,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据统计,2021年行业产值近11亿元,目前已形成“红木材料进口交易—生产加工—精品品鉴观赏—展示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三年来,崇左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3300多家,集聚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目前,崇左片区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49家,2021年产值达26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1.19亿元;电子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3.92亿元,三年间增长10倍。

值得一提的是,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从2019年的1134万元提升到23.78亿元,猛增208倍多,成为口岸经济新的发展后劲。

拓宽路径,提质转型,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

短期疫情影响、长期的国际竞争,给外贸领域带来诸多不稳定的因素,地处中越边境的崇左外贸发展处境更是困难重重。

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今后,工作重点将从‘建机制、出政策、打基础’向‘拓开放、聚产业、快发展’逐渐转变。”凌星高向记者释放了崇左片区加快发展的新信号。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为崇左的口岸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以此为契机,崇左片区将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与国际对接,进一步推广“两步申报”“先出区后报关”模式、加快中越“两国双园”产业联动发展、扩大跨国劳务合作、拓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申报设立崇左片区协同发展区等,助力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下一阶段,崇左片区将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的重点,加快建设崇左片区跨境产业合作试验园、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公铁联运物流国际港、凭祥冷链物流仓储、凭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项目。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崇左片区将以电子信息产业链,金融、中药材、农副产品产业链,纺织、林木产业链为导向,推动崇左片区立足资源禀赋,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同时,围绕产业需求,开展深层次改革试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

今后,崇左片区将依托口岸、园区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等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开放发展战略,推动沿边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