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重点产业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动暨智能重卡发车仪式

2020-12-18 23:03     来源: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崇左片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8日,正值2020年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暨第28届中越(凭祥)商品交易会举办之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紧扣“聚焦自贸试验区 共谋产业新发展”的活动主题,举行了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动暨中国—东盟智能重卡发车仪式。

基地项目在仪式中正式揭牌启动,标志着崇左片区在紧紧围绕“五跨”战略发展任务,构建优质高效的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推动打造中国—东盟跨境合作的标杆示范项目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活动中, 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化宣布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动暨中国—东盟智能重卡发车。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秘书长邓诗军、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培强、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阮友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主任刘勇先后致辞。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凭祥市委常委凌星高主持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波首先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据介绍,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计划投资额为2亿元人民币,是由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上汽集团携手打造的社会化跨境物流协同项目。项目以物流云平台为核心,致力于创新型跨境物流生态圈的构建,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汽车销售、检测维修、跨境运输、跨境摆渡车、供应链金融等。基地将通过物流业务数据化、运输工具标准化、智能车货匹配、全程可视化监控等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为行业降本增效,为蓬勃发展的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合作构建坚实的基础。

杨亚俊在致辞中表示,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动暨智能重卡发车仪式的隆重举行,是崇左片区以诚招商、招大引强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推动崇左片区产业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崇左片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的倡议指导,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实施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口岸优势,全力推进“五跨”战略任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实在的服务,奋力书写崇左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邓诗军在致辞中指出,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经济发展迅速,交通、口岸、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中国重型卡为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相信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的启动,必将为提升中国—东盟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便利双边贸易往来创造更为现代化的条件。

杨培强在致辞中表示,借助崇左片区市场大、模式新、效率高的优势,上汽红岩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为中国—东盟的跨境合作与发展贡献应有之力。阮友军表达了深化中越两国合作的美好愿景,希望崇左片区面向越南的经贸合作更上新台阶。刘勇强调,崇左片区具有处在中国通往越南、东盟最大最快的陆路通道的优势,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是抢抓战略机遇,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步。

活动人员现场见证了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揭牌启动的历史一刻,与此同时,百台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列队从友谊关中越零公里处发往越南。据了解,这批智能重卡可实时监控行驶轨迹、地理位置、温湿度、胎温胎压、车轴、刹车、油耗等状态,其中50台将交付越南市场,另外50台则由运多多运营,将运送电子产品、服装等货物出口越南。活动最后,大家集中参观了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

结束仪式后,在2020年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暨第28届中越(凭祥)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上,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与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冷链流通专业委员会、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发展部分别签约《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和《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等成功签订《共建汽车销售检测维修项目》等6项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的签约,为崇左片区整合通道物流资源,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形成有序、智能、高效的中国—东盟跨境物流组织体系增添了新的动力。

《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和《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约

《共建汽车销售检测维修项目》等6项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约

自治区及区直部门领导,越南、泰国、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中直机构代表,崇左市有关部门领导,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领导、各业务局主要负责人,凭祥市有关领导,凭祥海关、友谊关海关、边检、友谊关道路运输管理处等部门领导同志,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