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产业发展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促外贸发展

2021-05-28 17:1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7日,凭祥市金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了一批货值90万元的商品,该批货物包含了电子产品、灯具、耳机、装饰摆件等10多种商品。

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2020年9月15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为广西首个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的边贸市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与一般贸易出口相比,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种类更加丰富,组合拼箱方式灵活,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简化申报,通关更加快捷高效,这种贸易方式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和商户出口难、结汇难、不便捷等问题,而且将让更多的外贸企业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及更多便捷服务。

据悉,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按照“一个平台,三个功能区”进行建设布局。即: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出口商品采购贸易聚集区和市场采购出口货物集拼中心。联网信息平台由凭祥市政府搭建并免费对外使用,打造政府主导的公平、公正、公立的信息平台;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营”模式,统筹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机构;出口商品采购贸易聚集区是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区;市场采购出口货物集拼中心实现市场采购出口货物组货拼柜功能。

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25日,崇左片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达3.82亿元,共计190标箱,市场采购贸易已成为该片区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