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产业发展

疫情防控、口岸通关两手抓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助力广西外贸稳增长

2021-08-12 08:27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闭泉彬 袁德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口岸“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骤升。在疫情防控与稳外贸促发展的需要并存情况下,2021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额29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9%,增幅比全国高6.8个百分点,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广西自贸试验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34%,约占广西同期外贸总额的35%。

崇左片区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681.3亿元,同比增长31.6%。友谊关口岸持续发挥国际口岸功能,服务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企业,上半年经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达1527.98亿元,同比增长64.77%,尤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新业态迅速发展,分别实现贸易额8.49亿元、10.8亿元,成为外贸增势一大亮点,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

崇左片区是如何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实现外贸促稳提质?

疫情发生以来,崇左片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打造“区市一体化”防控体系提升联防联控合力;落实“四个指定”(指定货场、指定转运车辆、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加强进出口货车司乘人员途中监管;坚持固定代驾机制,由中越双方选定低风险地区并经过3日内核酸检测无异常且接种疫苗的代驾司机在口岸进行代驾服务;严格出入境检疫和消杀工作,每名进出境司乘人员均实现两次体温检测等措施。同时针对友谊关口岸进口水果多的特点,对进口冷链水果食品实行口岸验放、冷链监管仓100%消杀、货场放行的管理模式,由口岸部门提供出场冷链数据,指定货场提供入场数据,交通部门严格核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100%消杀、100%核酸检测。口岸防疫全程闭环管理,积极防控疫情,守住口岸“外防输入”防线。车牌识别、指纹比对、体温检测……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通过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实现提前申报、便捷出入,通过进出卡口仅需几十秒。疫情下,通关依旧高效。

同时,崇左片区在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出口“提前审结、卡口验放”作业模式改革、启用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完善口岸数字化建设,有效缓解友谊关通关压力的同时再次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了应对进口水果货物旺季,崇左片区推动越方将部分水果重车分流至浦寨、弄怀互市点,推动部分企业利用铁路运输时间准、运量大的优势,引导部分货物通过铁路口岸进出口,2021年1至7月,从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超过12万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