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招商引资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借东博会平台扩大影响力

2020-12-07 18: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展区里,展出的东盟水果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通过举办投资商机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借助东博会、峰会这一国际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吸引客商投资。这系列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对客商来说,崇左片区吸引他们的优势是什么?崇左片区今后的发展重点是什么?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1月30日,东博会公众开放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展馆里的生活体验区内,崇左片区展出的莲雾、蜜柚等东盟进口水果,以及果干、咖啡、香米等极富东盟特色的产品,引来了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咨询及购买。

“这些水果都是通过崇左片区的口岸进入到国内市场的,果干、大米等是崇左片区里的企业加工生产的。”崇左片区跨境合作局王启云介绍,在东博会期间,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及政府官员相继到崇左片区展区参观,崇左片区的独特优势及在短短一年内取得的成绩,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期间,崇左片区通过举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投资商机推介会、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推介会上作崇左片区的专题推介、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展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打响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崇左片区是全国5个沿边片区之一,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唯一的沿边片区。”崇左市副市长蒋红林介绍,自设立以来,崇左片区积极发挥沿边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推进跨境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跨境物流效率加快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显著优化,跨境旅游更加便利,跨境劳务合作深入实施,跨境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一个高水平的沿边特色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加快形成。目前,崇左片区在承担试点任务、高质量发展指标、示范项目建设上稳步推进,外贸额完成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期末实有外贸企业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强、复制推广价值高的制度创新成果,9个创新案例列入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范围;一批沿边电子信息产业、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项目、跨境电商企业落户片区,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

“崇左片区区位在‘沿边’,依托在‘口岸’,特色在‘跨境’,投资发展前景广阔。”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为崇左片区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同打造跨境产业链,打造中越“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带来了新机遇。今后,崇左片区将重点发展六大产业:沿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新兴产业集群、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群、跨境金融业、跨境旅游业和跨境劳务合作。

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上各种支持产业发展的投资优惠政策,让崇左片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投资商机推介会上,满利通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等9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行业囊括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冷链物流、能源、食品加工、互联网平台、总部经济7大类别。

“崇左片区充满了发展机遇和潜力,相信在未来,有更多的多元化进口农产品加工投资落地在崇左片区。”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农业处领事芭桐娃蒂表示,泰国每年出口200万多吨食用水果和坚果,其中以中国为主要市场。与其他运输通道相比,经凭祥友谊关口岸入境的陆路运输通道是泰国出口水果使用比例最高的。

“作为一名已经入驻崇左片区的企业代表,我诚挚地邀请大家走进凭祥,走进崇左,共谋发展,共襄盛举。”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波介绍,第十六届东博会期间,该公司与崇左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如今,运多多已经顺利入驻凭祥,项目进展顺利,在助推跨境供应链生态圈构建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运多多上报的“中国—东盟智能跨境物流平台”和“中国—东盟水果供应链管理平台”已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指挥部列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的重大项目。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投资商机推介会上,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与凭祥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中石化广西石油公司入驻凭祥,目的就是要立足沿边口岸的制高点,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南亚国家,谋划能源布局,促进国内大循环经济发展,发挥央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林东表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项目总投资35亿元,开展的业务包括加油站、进口东南亚产品落地加工和成品油、天然气、石化产品出口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