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招商引资

沧海横流显本色!晒晒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成绩单!

2020-12-28 20:01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开局之年,自贸试验区借力“三企入桂”活动平台,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推动一批特色主导产业、总部经济落户,自贸试验区引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牵引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1—11月,新设立企业10798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5家,合同外资额3.8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新签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108个,合同投资额1421.23亿元,区外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341.25亿元。


南宁片区

现代金融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大幅提升

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高水平国家级开放平台,积极开展云招商云推介系列活动,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利用已落地企业及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企业、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等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共吸引7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22家企业,4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8家企业。

现代金融产业方面,金融机构(企业)加速集聚,截至11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97家,累计157家,实现年内增量较2019年增量翻番,深交所及上交所的广西基地、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重大平台相继落地。

南宁片区

数字经济产业方面,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重点数字经济园区运营良好,示范园区逐步形成;22万㎡地理信息小镇已投入使用,4家重点企业、13家地信相关政府单位、15家科研机构和技术转移中心同步入驻;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联想集团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陆续成立法人公司入驻。累计落户数字经济企业1390家,占片区主导产业企业总量的69.7%,总投资32.35亿元。


钦州港片区

绿色化工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设置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等5个产业招商部门,积极开展全民招商、全行业招商、全地域招商,成功引进一批化工型龙头企业、补链强链延链企业项目,包括总投资500亿元的太平洋建设集团钦州市港产城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约122亿元的齐翔腾达钦州化工新材料基地、总投资102亿元的港创智睿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累计落户绿色化工企业82家,总投资121.95亿元,占片区主导产业总投资的90.7%。

崇左片区

跨境电子加工及物流产业取得突破

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协调重大项目,推动引进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与百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通跨境电商产品在崇左的双向进出通道;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运多多集团,打造“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集中提供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汽车销售和跨境贸易服务。形成以三诺电子、台湾良维电子为龙头的跨境电子加工产业,以百世集团为龙头的跨境电商产业,以捷递、飞力达为龙头的跨境物流产业,以盟区健康产业园、中品药业为龙头的中草药加工产业,以盐津铺子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展望2021年,我们将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为指引,创新招商工作机制,补齐外资招商短板,推动自贸试验区向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为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提供接续动力。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