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 > 招商引资

杨亚俊带队拜访国家有关部委并开展招商工作

2021-04-20 17:06     来源:边关凭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9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带队赴京,拜访国家有关部委、协会、企业,沟通对接相关工作,精准对接项目招引。

杨亚俊一行先后拜访了国家商务部外贸司、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全国日本经济协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相关领导,并对接考察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合作。

在商务部,杨亚俊首先对商务部长期以来对凭祥经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凭祥市对外贸易发展情况。杨亚俊说,近年来,凭祥市按照“稳一般贸易,保边境贸易,提加工贸易”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口岸进出口加工业初具规模,边贸扶贫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发展问题,希望商务部在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边境地区出口加工业、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业发展,扩大越南产品准入范围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充分肯定了凭祥市开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凭祥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口岸城市,要持续用好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和中央、国务院促进边贸创新发展等政策,考察借鉴全国先进经验,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沟通,根据凭祥特点,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打造沿边跨境产业集聚群,商务部外贸司也将继续做好协助对接工作,并就自贸区崇左片区到浙江义乌、广州花都、山东临沂等片区考察学习提供帮助。同时将加快会同有关部委,针对越南非准入商品准入化落地加工、边境地区贴边产业园参照境外园区管理等事项进行研究,最大力度支持边境城市改革发展。

在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杨亚俊一行拜会了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会长蒲少伟,并就保税区绩效考评、落地产业加工等工作进行了对接,请求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20年度发展绩效评估方面给予指导支持,介绍、引导一些合适的企业到凭祥投资创业。蒲少伟表示,自贸区崇左片区要把通道做为重要载体,优化产业布局落地,加强自贸区崇左片区改革创新,推动凭祥综保区与自贸区崇左片区融合发展,发挥好凭祥拥有的各类开发开放平台作用。双方在综保区发展绩效考评指标设置、支持凭祥综保区差异化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

随后,杨亚俊一行拜会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全国日本经济协会。座谈会上,杨亚俊与协会副会长吕克俭就崇左片区提前对标RCEP规则,扩大招商渠道,如何最大程度实行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促进贴边自贸试验区与东盟国家生产要素高效流转,形成跨境产业链的快速配套,把自贸区崇左片区打造成为一个快速成长型通道,对日韩外资企业精准招商等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秘书长刘欣就RCEP产业合作(凭祥)对接基地挂牌与凭祥市达成合作共识,并帮助推介自贸区崇左片区及凭祥优惠政策,结合自贸区产业特点,引导更多优质日韩企业落户自贸区崇左片区。

当天,杨亚俊一行还到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考察交流,推进前期双方洽谈的中草药加工产业项目及时落地,同时,争取企业其他版块产业加工项目到凭祥落地建设,把凭祥打造成面向东盟的现代化的国际口岸城市,支撑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的建设和打造。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凭祥市委常委仲国桃及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市有关部门领导随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