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东博会进行时】做足“边”文章 把凭祥打造成沿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专访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晓辉

2021-09-13 22:57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0日至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其间,新华网邀请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晓辉,介绍凭祥市在东博会上的收获和在开放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未来打算。武晓辉表示,凭祥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加速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和打造沿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晓辉做客新华访谈。

东博会助力项目落地 推动凭祥加速发展

新华网:凭祥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凭祥通过东博会平台,在开放合作、改革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有哪些成果?

武晓辉:多年以来,凭祥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利用好这个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展现了凭祥的风采。凭祥作为边境口岸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跨境产业、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等方面,很多成果都是借助于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达成的,如江楠(东盟)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中越凭祥-谅山跨境产业园建设,都跟中国—东盟博览会密切相关。

此外,凭祥的口岸加工业,在2018年、2019年和去年签了几个协议,目前这些企业都在凭祥落地投产,也推动了凭祥口岸加工业快速发展。如电子信息产业在工业中的占比,2018年仅为1.3%,在三年时间内增长到将近14%,涨了10倍,这个成绩的取得跟中国—东盟博览会密不可分。

增效率 重法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网:凭祥市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晓辉:营商环境对于凭祥来说非常重要,凭祥作为一个口岸城市是开放而生、开放而成长的。凭祥有一半的人口都是流动人口,这些流动人口大多数都是客商,都是到凭祥来投资的商旅。营商环境的好坏,对于凭祥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凭祥长期以来把营商环境作为整个社会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一直是非常重视。

凭祥的营商环境,一直在不断取得改善和优化。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以政务效率为核心的营商环境的提升改善,无论是公共服务,还是窗口办证效率各方面。二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务环境。

努力把凭祥建设成为广西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新华网:凭祥是祖国南大门,沿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凭祥将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口岸经济,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武晓辉:凭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长期发展所形成的中国—东盟的重要贸易通道的一个地位,在这过程中特别是这几年,凭祥正加速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和打造沿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以口岸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建设口岸型物流枢纽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做大国外贸易,抓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同时巩固在边贸互市上的传统贸易优势;第三,围绕“跨”字做好跨境产业合作,发挥好凭祥在构建中国—东盟国际物流链、供应链上的作用,让凭祥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交汇点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把凭祥建设成为广西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