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活力自贸看南疆,奋进三载正风华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2022-08-18 22:41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8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广西云发布厅举行,会上发布了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来产业发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

发布会现场

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崇左片区被国家赋予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的重任,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经过三年努力,崇左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改革创新成果方面,先后推出在全国、全区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案例17项;今年以来,在跨国出入境车辆边检快捷通关、边境贸易落地加工等方面形成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三年来,共有25项工作经验做法实现“全国首创或全国第一、全国率先突破”,为广西乃至全国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提供“崇左经验”。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待通关的车辆

在保外贸稳增长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推出人员入境小程序预约通关,在全区得到推广。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始终保持正常通关的口岸;2019年至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分别为2077.68亿元、2641.91亿元、3242亿元,年平均增长26.45%;货运量分别为294.43万吨、335.30万吨、438.68万吨,年平均增长20.01%;出入境货车分别为35.6万辆次、34.58万辆次、40.28万辆次,年平均增长12.14%。2021年,凭祥铁路口岸中越班列全年开行346列,超过开行以来前四年总和;今年1-7月,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197列,同比增长18.67%。凭祥综保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2020年度在全国134个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排名第66位,较2019年提升20位,在广西5个综保区中排位最高。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通关服务方面,崇左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与凭祥市政务服务中心“合二为一”,在一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完成区、市、县三个层级的行政审批,大幅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广西自贸试验区2021年营商环境评估中,崇左片区办理建筑许可、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监管能力等5项指标排全区第一名,优化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友谊关口岸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开发通关排队手机App,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时间压缩2/3以上。凭祥口岸开通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以及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跨境物流便利度有效提升。

凭祥三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此外,崇左片区还积极提升产业层次,特色产业释放新动能,集聚要素资源,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49家,2021年产值达26亿元;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从2019年的1134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3.78亿元,猛增208倍多。三年来,崇左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3300多家,累计引进外贸、物流、电商、金融区域总部类企业20多家,总部经济成为凭祥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下一步,崇左片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开放水平方面,用活用好RCEP规则,助力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二是推进制度创新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制度开展深层次改革试点,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做好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相关配套。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坚决落实好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崇左片区跨境产业合作试验园,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公铁联运物流国际港、凭祥冷链物流仓储、凭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四是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开放发展战略并发挥支点作用,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贸片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