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自贸试验区传播“自贸好声音好故事”媒体行采风活动首站走进崇左片区

2022-07-20 17:55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周年之际,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传播“自贸好声音好故事”媒体行采风活动。7月18日至19日,由新华社、人民网等央媒和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区媒近20名记者组成的采风组首站来到崇左片区。

活动围绕“片区领导谈自贸”采风主题,与崇左片区管委会领导面对面交流,了解片区设立三年来,立足区位优势,在“五跨”产业对标国际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围绕“宜居宜业来自贸”,采访管委会、友谊关海关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切身感受片区在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贸易便利化和通关创新等领域的亮点和成效;围绕“倾听企业谈自贸”采风主题,深入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浦寨互市区,采访江楠公司、国贸公司,挖掘片区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发展上的经验成果。

采风组采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武晓辉。三年来,崇左片区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推动“五跨”产业发展,加快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充分发挥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和“试验田”作用。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排广西口岸第一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水果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所在地成为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第一大市。

采风组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申报大楼采访管委会金融服务局副局长邹华玲。三年来,崇左片区共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15家,初步形成了金融向自贸试验区聚集;累计调运越南盾现钞106亿越盾、人民币现钞4638万元;跨境人民币结算707.98亿元;开展对越南创新保险业务75452单;开展银行间越南盾区域交易;完善了人民币、越南盾汇率形成机制;崇左片区跨境金融已经从单一的结算业务向多元领域拓展。

采风组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采访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四级主任科员覃伟师。崇左片区坚持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今年3月以来,友谊关口岸实施甩挂、吊柜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通关。经不断调整,口岸通关量提升到了目前的500多辆次。

采风组在综合服务大厅采访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李政伦。友谊关海关发挥海关职能作用,以“边民合作社+落地加工”为核心,推动边民互市进口商品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实行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助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稳定发展。2021年,凭祥市落地加工企业工业总产值超5亿元,创造税收约400万元,合作社收益约3283万元,边民共分红3323万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越南百香果在崇左片区互市落地加工。

采风组在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采访江楠公司总经理林雪梅。入驻两年来,该公司不断推进交易中心的仓库、管网的改造,在业务经营上,推动形成场地直发和现场交易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交易模式。公司经营状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21年东盟各类进口商品入场约3.5万柜,交易额达到200多亿元。

据悉,采风组后续还将前往钦州港片区、建设指挥部部长单位、南宁片区开展采风活动,深入了解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建设进展和成效,通过图文、视频等传播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增强“自贸红利”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