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聚焦崇左两会|武晓辉: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 促进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

2023-02-02 10:42     来源:崇左广播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崇左“两会”期间,崇左市人大代表、凭祥市委书记武晓辉接受崇左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凭祥将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促进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凭祥市近年来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哪些比较突出的成绩?

武晓辉:凭祥是祖国的“南大门”,凭祥也是一座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发展的城市,所以,开放是凭祥的永恒的主题。“一带一路”倡议到2023年十周年,在这十年里,也是凭祥开放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凭祥坚持以沿边开放开发为牵引,向开放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推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在这里面,我想有四个方面,第一,就是凭祥的对外贸易持续保持全区领先,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也就是十年前600多亿,提升到2023年超过1600亿,整个期间增长了将近2.5倍,连续十年保持全区第一。特别是在近几年,友谊关口岸是成为在疫情下全国唯一始终保持商旅和货物不间断通关的口岸。第二个方面,是口岸加工业不断壮大。近三年,凭祥口岸加工业总产值从56亿元增长到去年超过100亿元,凭祥首次历史性地迈上了100亿元的台阶,年均增长将近33%,特别是电子信息加工业年均增长超过了50%。第三个方面,凭祥的改革创新亮点纷呈。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挂牌以来,推出具有凭祥沿边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有81项,在自治区、国家层面获得复制推广介绍的有21项,其中还有1项也是我们广西三个自贸片区唯一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第四个方面,就是凭祥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这十年里,凭祥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些国家级的荣誉称号,特别是两次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而且在这几年还多次获得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和督查激励。

主持人:下一步,凭祥将如何抢抓RCEP生效实施,国家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呢?

武晓辉:随着RCEP区域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建设以及国家近期一系列重要文件、中越《联合声明》这些重要文件的先后出台,作为我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的凭祥也迎来了历史发展新的机遇。

下一步,我们凭祥将坚持“一条主线、两个基点”,也就是坚持以沿边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沿边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两个支点,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推动凭祥沿边开放开发再上新的台阶。第一就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全方位统筹利用好自贸试验区、凭祥综合保税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国家开放合作平台,加快推动智慧口岸建设,提高通关效率,打造凭祥沿边地区全天候通关的口岸集群。第二是要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重点推动一批关键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全面提升陆路综合交通枢纽的承载能力以及与越南互联互通的水平。第三是要着力推动沿边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建设要素流通的纽带,积极主动承接国内国际产业链转移,打造双循环,自由市场便利地核心区。总而言之,凭祥市将认真贯彻崇左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以及本次人大会精神,抢抓RCEP实施的机遇,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本启动建设的机遇,凝心聚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门口岸城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们崇左建设20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