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3-02-15 17:59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月14日(星期二)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伍志慧,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白   岚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伍志慧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

莫福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凌星高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6:00

韦   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今年2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女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伍志慧女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先生,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先生,请他们对《深改方案》进行解读,重点介绍出台背景、框架体系、主要特点等方面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白岚女士作介绍。

16:01

白   岚: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商务厅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和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有关要求,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促进广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深改方案》是国务院批准《总体方案》的升级版,是广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版,是未来3年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指引。《深改方案》明确,下一个三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跨境资金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要素资源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数据流动安全有序,建成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先行区和试验田,将广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核心区。

16:03

白   岚:

《深改方案》按此分为八大部分共计23个方面内容:

第一大部分,聚焦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构建与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包括提升实施RCEP规则质量、提升对接CPTPP规则能力、提升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等3个方面内容。

第二大部分,聚焦投资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市场主体平等准入有序竞争的投资管理体系。包括提升投资自由便利水平、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等2个方面内容。

第三大部分,聚焦贸易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的监管体系。包括提升贸易转型升级水平、提升边境贸易发展水平、提升新型贸易发展水平、提升贸易平台发展水平、提升智慧口岸通关能力等5个方面内容。

第四大部分,聚焦跨境资金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金融开放创新和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包括提升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水平、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提升跨境保险服务水平等3个方面内容。

16:05

白   岚:

第五大部分,聚焦运输往来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跨境多式联运高效衔接的交通物流服务体系。包括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质效、提升跨境陆路运输能力等2个方面内容。

第六大部分,聚焦要素资源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包括提升面向东盟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提升面向东盟现代服务业合作水平、提升面向东盟园区合作水平、提升制造业与商贸业协作水平等4个方面内容。

第七大部分,聚焦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更加便利的人才发展体系。包括提升人员进出便利度、提升跨境劳务合作试点水平等2个方面内容。

第八大部分,聚焦数据流动安全有序,进一步构建符合市场规则和治理能力要求的现代政府管理体系。包括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中国—东盟信息港影响力等2个方面内容。

16:06

白   岚:

《深改方案》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面向市场,服务企业主体。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构建智慧政务体系。

二是坚持联动内外,整合各类资源。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探索建立广西自贸试验区数字化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边境仓、保税仓和大宗商品交易储运基地,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三是坚持循环畅通,优化要素供给。围绕跨境资金、运输往来、要素资源、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等方面,提出了构建金融开放创新和风险防控的服务体系、跨境多式联运高效衔接的交通物流服务体系、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和更加便利的人才发展体系。

16:07

白   岚:

四是坚持改革提高,突出特色优势。突出广西自贸试验区“跨境”特色,探索创新边境贸易,加快智慧口岸建设,探索中越跨境无人驾驶运输模式和24小时无人化智能通关。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提升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和跨境劳务合作试点水平。

五是坚持开放发展,开展探索创新。加快探索制度型开放,打造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对标CPTPP规则,在服务贸易、金融开放、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和风险压力测试。

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16:09

韦   翔:

感谢白岚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0

广西日报记者: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成立三年来,在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方面取得了系列亮点成效。请问在下一步深化南宁片区改革开放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是什么呢?谢谢!

伍志慧: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做一个简要回答。南宁片区自揭牌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着力深化制度创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好“南宁道路”。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紧紧围绕《深改方案》,以探索创新为使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南宁片区建设,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全面纵深推进国务院赋予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构建与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深化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打造一批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质扩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加速金融机构集聚,深化跨境金融创新;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加快发展商务服务等其他服务业,提升服务业与产业协同发展水平,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科创中心。

三是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落实RCEP协定中服务贸易开放措施,面向东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挖掘面向RCEP国家的金融、信息、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机遇,加快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等贸易平台建设发展。

谢谢!

16:13

香港商报记者:三年来,钦州港片区为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改革开放的系列成功实践,请问钦州港片区在推进《深改方案》涉及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以及提升人民币使用水平等方面有何考虑?

莫福文:

感谢记者朋友对钦州港片区的关注。《深改方案》中涉及钦州港片区的改革任务较多,特别是您刚才提到的关于新通道建设、跨境产业合作、金融开放等方面的内容,将为钦州港片区进一步对标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加快实现转段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我们将从三方面抓好任务实施。

一是围绕“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质效”,构建高标准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大力提升国际门户港陆海双向统筹运营能力水平,促进钦州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要港口的协同联动发展。深化海铁联运自动化一体化、区港联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海铁联运集装箱共享通用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扩大集装箱外贸航线和海铁联运班列的服务与辐射范围,进一步提升门户港数字化治理和“提效降费优服”能力。

二是围绕“提升面向东盟国际产业链合作”,打造开放型跨境产业链体系。钦州港片区依托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从“两国双园”向“两国多园”、“多国多园”国际产能合作模式转变。空间上,合作已经从马来西亚向新加坡、印尼、文莱等国家拓展,产业合作已经从东盟传统优势产业燕窝、橡胶、榴莲等向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棕榈油、再生金属等领域拓展。航运服务方面,已经与新加坡达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物流全状态共享机制。《深改方案》实施后,钦州港片区将继续深化和提升与东盟国际产业链合作,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的背景下,全力打造开放型向海产业集群。

三是围绕“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加快拓展人民币流动便利化应用场景。全面深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加快推动试点政策拓展到东盟全域实施,探索试点政策应用主体向融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延伸,深度拓展人民币流动便利化应用场景,力争今年中马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累计达到210亿元,为提升钦州港片区与东盟国家、RCEP国家的贸易与投融资合作水平做出新的努力。

以上是我对您的回答,谢谢!

16:17

中国新闻社记者: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请问2023年广西自贸试验区接下来将如何具体实施?

白   岚:

2023年,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以及建设指挥部十一个部长单位、56个成员单位将围绕《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措施,统筹安排落到实处。形成区、市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我们将持续推进十大重点工程:

一是推进跨境贸易扩量提质工程。

二是推进跨境金融高效融通工程。

三是推进跨境运输往来便利工程。

四是推进跨境劳务务实合作工程。

五是推进跨境旅游改革创新工程。

六是推进协同发展区建设联动工程。

七是推进招商引资规模倍增工程。

八是推进大宗商品平台提升工程。

九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扩大工程。

十是推进“放管服”统筹增效工程。

通过以上工作,加快打造四个核心区:

一是打造制度创新示范核心区,二是打造开放型经济引领核心区,三是打造标志性关键项目集聚核心区,四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核心区。

谢谢!

16:19

中国商报记者:广西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提出“聚焦要素资源自由便利,进一步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作为广西唯一与东盟国家接壤的自贸片区,请问下一步崇左片区将如何立足沿边优势,发力打造跨境产业合作标杆?

凌星高:

崇左片区与东盟国家越南接壤,有友谊关公路、凭祥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及浦寨、弄怀两个边民互市点,集聚了综保区、边合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多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还是市场采购贸易、进口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跨境劳务合作等政策的试点地区,在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核心区上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政策、资源叠加优势。我们将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壮大现有的跨境电子信息产业和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推动传统跨境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新兴跨境产业链建链。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沿边优势,着力在三个方面打造跨境产业合作标杆。

一是发挥沿边开放平台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平台资源、功能、优势互补,加快凭祥沿边产业园核心区、崇左片区协同发展区建设,发挥各类国家级开放平台作用,强化创新驱动,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升级,推动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核心枢纽,跨境加工产业、跨境贸易产业、跨境要素流通三条纽带,促进跨境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二是主动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紧抓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和国家出台支持壮美广西建设的机遇,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方面,探索“科研创新前端和平台在广东+后端转化和生产在崇左片区”的合作模式。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企业转移,稳步推进中越“两国双园”合作项目。推动恢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业务。

三是营造开放包容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崇左片区将开展“优化环境提升年”活动,积极为市场主体、企业纾困解难,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区市一体化联合招商,瞄准口岸出口前20名企业溯源和外贸商品上下游产业链顺延招商。今年6月,借助恢复的中越边关旅游节(商交会)以及下半年的东博会、进博会等平台,大力推介跨境产业合作。届时欢迎记者朋友参加、报道。

16:24

韦   翔:

感谢四位发布人的回答,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自贸办和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联文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 (桂政发〔2023〕6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