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武晓辉:务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凭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22 08:23     来源:来源:新华访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网: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出入境政策随之优化调整,请谈谈凭祥各口岸恢复正常化运行后,在外贸进出口业务方面取得哪些新进展?”

武晓辉: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从1月8日起,凭祥市也按照要求对疫情防控和通关管理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多措并举保障口岸通关平稳畅通。”

在货物通关方面,来到凭祥的企业可以选择高效便捷的货物通关模式,可不再实行分段运输、甩挂、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也允许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双方货代按规定与出入境处办理相关的通关业务。双方的跨境司乘人员驾驶货车可以进入对方口岸区域外过泊货场进行交接货物,货物的出入境更加的便利顺畅。

8日当天,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物车辆就达到了1500辆次左右,口岸通关一片繁忙景象。我们凭祥市也全力保障口岸通关进一步的畅通,口岸出入境车流量稳步提高,外贸企业也纷纷抢抓订单,外贸进出口业务按下了快进键,自1月8日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到2月7日,友谊关口岸累计通关车辆将近3.5万辆次,日均出入境车辆超过了1200辆次,较去年同期日均通关量提高了将近32%。据我们初步测算,外贸日均进出口额也较去年的同期增长了将近43%。

新华网:

“1月底广西召开新春“第一会”,“拼经济”成为会议的关键词,透露出广西“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和强烈信号,请谈谈凭祥在强信心、谋发展,进一步发挥沿边优势,推进开放开发,打好稳增长的主动仗、开局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目标和措施?”

武晓辉:

“按照广西开年“第一会”的工作精神,凭祥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力争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以上,固投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高位增长3%以上。”

我们凭祥全市上下将抢抓“1010”重要文件、中越联合声明等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支点、一核三带”的战略布局,强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开发,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实现边境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抓“一条主线”,即以沿边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核心区。全方位融入利用好自贸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平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深化对外产业合作、口岸通关便利和贸易新业态发展,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及沿边产业园区建设,开通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通道,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促进外贸新业态集聚发展。

二是依托“两个支点”,即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通道建设和沿边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充分发挥凭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核心带动作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综合干线、公铁联运国际物流港、边境口岸综合交通路网等“一线、一港、一网”建设。打造加工制造、商贸物流、要素流通“三条纽带”推动沿边产业发展。在加工制造方面,以产业发展为根本,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两国多园”建设,加快边境特色产业发展。在商贸物流方面,探索“线上互市、线下通关、一级采购、二级内销”的互市贸易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提质增效。在要素流通方面,大胆探索适度灵活的跨境劳务政策,促进投资往来便利。

三是聚焦“六大振兴”,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全面推进口岸振兴,加快推动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尽快全面恢复口岸和互市点全面通关运行。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大力发展“口岸+落地加工”,推动边境特色加工业集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边境地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推进城镇振兴,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国门城市形象。全面推进文旅振兴,加快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旅游业大发展。全面推进科教振兴,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总而言之,就是以“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务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广西兴边富民贡献我们凭祥的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