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顶住压力 实现稳健增长

2023-08-15 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春庭,请他简要介绍上半年广西进出口情况。

杨春庭: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提出,要培育壮大“外字号”,推动外贸进出口稳规模、优结构。今年以来,受国际需求减弱、汇率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产业转移带来的订单转移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的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广西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引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快”“优”“强”三个特点。

“快”是指增长快,全区外贸进出口3390.7亿元,同比增长43.2%,高于全国(2.1%)41.1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3.5%)39.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排名全国第2位。

“优”是指结构优,从贸易方式上来看,一般贸易增长34.6%、保税物流增长91.6%、边境贸易增长126.3%,均实现大幅增长;从地区分布来看,百色增长136.7%、崇左增长130.8%、钦州增长29%、防城港增长28.6%,重点地市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从进出口市场来看,对东盟进出口增长92.6%,对RCEP其他成员增长85.1%,对中东进出口增长24.6%,对非洲国家35.8%,主要市场进出口基本实现大幅增长。

“强”是指竞争力强,外贸经营主体显著增加,全区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计3815家,较去年同期增长406家;重点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其中“新三样”产品(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89.2%,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17.7%,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1.8%。

主持人:上半年广西外贸持续稳健增长,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

杨春庭: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广西外贸面临的挑战明显增多,稳增长压力不断加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坚持“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总体思路,全力强政策、优服务,搭平台、拓市场,育产业、壮实体,上半年外贸进出口顶住了压力,实现了稳健增长。

第一,强化政策集成,优化服务保障。一是出台外贸“开门红”18条措施、二季度外贸促稳提质16条措施和加工贸易精准支持8条措施,每季度调整制定资金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综合经营成本。二是建立外贸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开展重点企业“政策直通车”行动,对全区逾100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稳外贸政策宣贯到位,用足用好。三是积极协调金融、信保等方面协同支持,安排1844万元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获益企业超1400家;“桂惠贷”政策出台以来,共推送14批累计994家“桂惠贷”服务企业名单,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推动银行、担保公司主动服务近30家流动资金缺口较大的加贸企业,帮助企业稳产达产。

第二,搭建合作平台,助力“桂企出海”。一是抢抓机遇,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加博会、华交会、特色产品推介会等各类涉外重点展会。二是组织企业赴东盟、日韩、中东、欧盟等4个区域共12个国家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搭建企业对外交流渠道,形成合作成果226项,各类签约和意向合作总金额1303亿元。

第三,聚焦产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外贸进出口回流联动服务专班工作机制,“一企一策”做好翅翼钢铁、精灵汽车、华友钴业、南国铜业等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二是聚焦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协调解决重点企业授信额度,支持大宗商品自营进口,上半年金属矿砂、粮食、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3444.1万吨,增长24.6%,为我区临港粮油、石化等外向型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聚焦重点产业链稳定,全力保障广西汽车、机械、冶金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原材料、产品通关顺畅,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制造业分别进出口1305亿、301.4亿元,分别增长44.1%、43.7%。四是聚焦产贸融合创新,打造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示范区,推动互市贸易二级市场建设,上半年,新引进落地加工企业17家,落地加工商品货值21.46亿元,增长13.4倍,落地加工产业发展规模稳居全国首位。五是聚焦重点加工贸易产业,成功申报获批电子信息提质增效示范项目,用好资金支持推动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

主持人: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落地生效以来,广西外贸发展迎来新机遇。广西商务厅今年如何进一步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

杨春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历来与广西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04年到2022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了30多倍,东盟连续23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提出,要高质量实施RCEP,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抢抓RCEP发展机遇,统筹高质量对接实施RCEP工作,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贸活力进一步释放。1—6月,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850.1亿元,同比增长85.1%,增速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一是深化机制合作。推动自治区政府与文莱财政与经济部、越南工贸部分别签署《升级版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合作谅解备忘录》《关于落实桂越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备忘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与老挝沙湾拿吉省、甘蒙省签署《加强RCEP框架下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举办RCEP贸易投资交流会—中国(防城港)·澳大利亚专场活动,8月底将在日本大阪举办2023年中国广西商品博览会暨“桂品”出海日本站,促进对日经贸领域合作。

二是加快建设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制定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指标评价体系,编制《RCEP成员国的国情分析指南》《试点企业实施应用RCEP方案》,发挥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等“三张清单”作用,指导企业精准用好RCEP规则。

三是建立RCEP区域物流通道沿线重点物流口岸沟通协调机制。与RCEP部分成员国联合举办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物流重点口岸城市合作论坛,发起《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物流口岸智慧互联合作倡议》,畅通跨境物流大通道。

四是搭建高水平RCEP合作平台。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我们利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时机,正有序筹办“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第三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等经贸活动。积极参与中国—东盟3.0版谈判等,全力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