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贾耀锋代表:凭祥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

2024-01-25 10: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3日,广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梁枫、贾耀锋、韦丽娜、赖园园四位人大代表先后走上通道,讲述履职故事。其中,广西人大代表,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贾耀锋介绍了凭祥市2023年在推动沿边开放开发和产业园区建设上取得的新成果。

贾耀锋代表答记者问。严立政摄

据介绍,凭祥市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也是中国通往越南、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贾耀锋代表介绍,凭祥市通过不断做大做强保税物流、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等传统贸易方式,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检测维修等贸易新模式新业态,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80亿元,同比增长8.7%,总量约占广西1/4,稳居全区首位。

目前,凭祥市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中越首个智慧口岸项目即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以及浦寨—新清通道智慧口岸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通道获得国家验收通过;中国—东盟(崇左)水果交易中心启动建设。作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崇左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凭祥市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凭祥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加工、家居制造等产业,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凭祥新签约落地55个产业项目,新增10家规上工业企业。去年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凭祥举行全区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该市正加快推进一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下一步,凭祥市将凝心聚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贾耀锋代表表示,一是在商贸领域深化合作。加快建成运营智慧口岸,争取2024年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800亿元。二是在产业领域深化合作。打造中越“两国双园”发展模式,在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更多跨境产业链。三是在其他领域深化合作。特别是在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劳务合作、东盟国家留学生教育等各个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凭祥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