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7年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暨第25届中越(凭祥)商交会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2017-12-01 18:10     来源:凭祥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凭祥市人民政府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今年已经是第25届中越(凭祥)商交会。请问,“一会一节”的举办对凭祥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文章”有什么重要意义?(覃文吉副市长回答)

答:今年的“一会一节”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的背景下举办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习近平访越时提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地区互联互通等愿景展望。
凭祥提出牢牢把握沿边开放“一条主线”,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文章”。凭祥是中国边贸第一大市和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最大口岸。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中重点发展贸易加工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商贸物流等新业态;在加强地区互联互通中开通中越口岸货物专用通道,推进中越“两国一检”新型通关模式;在文化旅游方面推动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和全域旅游。今年的“一会一节”主打中国-东盟水果,一批贸易加工项目开竣工,向外界展示中越边关和凭祥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推介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凭祥市积极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也是对习近平访越成果最好的一个诠释。

二、今年广西正大力推进“渝桂新”经济走廊建设,凭祥将如何结合优势,大力发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覃文吉副市长回答)

答:今年广西正大力推进“渝桂新”经济走廊建设,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将结合这些优势,大力发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一是结合区位优势不断拓展物流线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与东盟国家合力打造通往中南半岛的“三条黄金物流线路”及其升级版,积极拓展陆铁空“多式联运”,全力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开通广州—河内、青岛-凭祥-越南等“东盟专线”,以及郑州—凭祥—东南亚的国际班列。贯通连接苏满欧、郑新欧、渝新欧的物流线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

二是基于口岸优势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依托友谊关口岸而建,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已发展成为广西通关时效最快、进出口总值最高的口岸。今年9月11日,(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正式开通,运行顺畅,开通两个月,进出境车辆日均1200多辆,比通道开通前每天多300-400辆。在新通道开通的基础上,加强与越南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管委会沟通协作,全力推进“两国一检”新型通关模式。另外,园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中国(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友谊关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口岸通关系统、海关H986系统、入区企业的技术应用等,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朝着“智慧园区”方向迈进。

三是立足政策优势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除享有综合保税区特殊的税收、加工贸易、外汇管理、货物进出、市场准入等优惠政策外,同时享有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自治区、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带来的政策支持,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以及自身需要,制定差异化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产业加快发展。综保区将继续加强对中央、自治区、崇左市相关政策的理解和研究,真正吃透并有效应用,让政策福利实实在在地服务入区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依托物流优势促进其它产业发展。封关运营6年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发展迅速。依托物流的强劲态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发展加工贸易、跨境物流等新业态。综保区二期(筹)项目于2016年8月26日正式启动,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计划于2019年12月建成。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方向,打造轻工产业园、机电加工产业园、东盟特色资源加工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等4个产业园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分中心9月25日测试运行。2017年赴重庆、郑州、昆山、深圳等地召开系投资推介活动以及在第14届东盟博览会期间,与各地企业达成多个投资意向协议。综保区将继续扮演好“助手”,协调企业入区运营的各项事宜;当好“保姆”,落实入区项目跟踪服务;当好“管家”,不断提升对企业的管理、提高发展环境质量,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园区。全力发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关键节点作用。

三、据悉,今年的“一会一节”将组织开展徒步、自驾车游、摩托车骑游、自行车骑游等跨境游活动,请问凭祥在推动跨境自驾游常态化上作了哪些工作?(黄绍西副书记回答)

答:我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跨境旅游合作,积极打造了跨境自驾车游等特色跨境旅游产品。一是加强沟通协调。今年5月9日,凭祥市委书记邱明宏带队赴越南谅山与谅山—同登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举行会谈,双方就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达成共识,并签订了会议纪要,明确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包括自驾车游、自行车、摩托车骑行游实现常态化等。2017年9月,越南政府已经同意谅山省通过中越友谊-友谊关口岸试点自驾车团队旅游,将于2018年一季度展开试点。截至目前,通过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自驾车旅游团数129个,自驾车辆达到1439辆,随车游客达5327人次。二是提升通关便利。国务院于2016年7月29日正式批准凭祥友谊关口岸开展口岸签证工作,并于2017年7月26日通过公安部检查验收。今年7月30日我市正式开通友谊关口岸落地签证业务,截至10月底,已有越南游客127批2645人次通过办理落地签入境游中国,为下一步做大跨境游市场奠定了基础。三是狠抓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驱动战略,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了友谊关景区—红木文博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连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推动板小生态乡村旅游区、宝岛美人椒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上石板灵河漂流体育休闲项目、平而生态旅游小镇等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和旅游品牌,为发展跨境自驾游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