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公开”在线访谈|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将有这些新突破!

2018-06-29 18:47     来源:广西商务厅
【字体: 打印

自2013年起,每年5月10日为全区“政务公开日”,今年5月10日为第六届政务公开日。

为了解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及各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成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5月至6月间开展“政务公开在线访谈”活动,邀请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等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等内容,展开在线访谈,我们的节目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播放。

“政务公开”在线访谈

主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嘉宾: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

 

主持人陈海霞: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商务厅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在政务服务方面,商务厅着力推进效率提升、优质服务和规范监管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商务厅严格执行“应进必进”、“一窗进出”、“一站办结”原则。目前,商务厅100 %(36类5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已纳入政务中心窗口受理,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达到94.5%。今年根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要求,承诺办结时限再减少一半,各事项的新办结时间我们将统一在网上公布。 

二是不断完善服务细节。大多数业务企业可以在网上或通过邮寄提交申请材料,审批结果、批件可以由商务厅窗口统一邮寄至所在地市商务局或企业。针对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商务部门率先推出“1+14”绿色通道服务模式,以商务窗口为办理点,建立多部门联办的工作机制,一站式解决港澳企业在广西投资涉及的审批事务。截至2017年底,在自治区本级和全区14个市均已开通CEPA项目绿色通道,目前已为40多家港澳企业提供审批及咨询服务。从2017年开始,商务厅为确保外贸企业在国庆中秋等长假期间,不影响进出口报关业务单证办理,我厅窗口为企业推出“假期预约办证”服务。通过主动电话短信通知重点外贸企业,以及提前3天在商务厅窗口贴预约办证告示等方式,明确预约经办人及手机号。放假期间窗口指定专人24小时接听手机,预约企业可联系到窗口办理进出口许可证签发业务。这项服务我们以后还会坚持并纳入服务绿色通道。注重窗口队伍建设。商务厅审批办实现了整建制前移窗口办公,能够提供完整的商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和咨询,实行首问负责制。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近3年,商务厅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4218件,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在“监管”上立规范。加强行政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监管结果及时在商务厅门户网站公布。

 

主持人陈海霞:商务部门是最早落实减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的政府部门之一,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政务公开方面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方面,商务厅还有哪些重大措施?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商务厅牵头编制的《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畅通南向通道的若干措施》是今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重点配套文件之一。聚焦我区在物流和通关环境方面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台了3方面20项措施,主要有:

一是完善通关设施。完成一批口岸验收对外开放,提高查验、物流、仓储等设施装备自动化和协作水平,实现货物通关一次性放行。加快建设查验综合查询服务系统,实现与海关系统、码头生产信息系统等互联。

二是优化通关流程。全面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动中新南向通道沿线省区及东盟相关国家口岸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全面铺开口岸一次性联合检查。推广陆地边境口岸边检自助查验,推进口岸物流无纸化作业。

三是提升通关服务。沿海沿边重点口岸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正常通关。引入第三方集装箱查验服务,提高验货场作业效率,将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再减少三分之一。对口岸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货物,免除因查验产生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恢复中越跨境货运直通车。

 

主持人陈海霞:通关便利化新政策提出的措施,内容与其他地区相比有什么创新和突破?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若干措施》20条中,有5项措施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或在广西实现创新突破,其他措施与国内同类型口岸实现并跑。我主要介绍5项突出措施:

一是在口岸开放数量和进度方面,近3年我区成为全国获国务院批准开放口岸数量最多的省份。2018-2020年重点开放28个口岸开放验收项目,进一步加快口岸建设和开放升格。

二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我区是西部地区首个启动并建成“单一窗口”的省份,也是首个将交通运管纳入“单一窗口”建设,开展“单一窗口”跨境运输车辆业务试点应用的省份,目前是全国陆路口岸“单一窗口”的编写组牵头省区,将为国家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提供可借鉴和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延长重点口岸货物通关时间。重点口岸实现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也可以正常通关。

四是边检自助查验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广西在东兴、友谊关等重点边境口岸和凭祥浦寨边民互市区全国首创实施了边民自助通关。

五是扩大口岸查验费免除范围。除国家规定的集装箱(重物)货物、箱式货柜车运输货物,对陆地边境口岸非箱式货车运输货物以及其他铁路运输货物免除口岸相关查验费。

 

主持人陈海霞:下一步商务厅在政务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政务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性工作,涉及政府职能改革和作风转变、市场机制的完善,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涉及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与获得感。今年我厅根据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印发了《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开展深化商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通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多证合一”、“一网办通”、数据共享方面继续推动我厅信息化建设,提升网上办事的实现率和审批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要办事者少跑腿。

二是确保《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畅通南向通道的若干措施》执行到位,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三是开展商务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问政于民,总结调研成果,统筹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利企便民的服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