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厚岩接受人民网访谈

2018-09-15 0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厚岩接受人民网采访

9月12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新南向通道陆路主通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投资商机恳谈会”,向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及现代物流企业及越南方面代表们介绍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了解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促进中国—东盟的贸易往来,人民网邀请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厚岩进行访谈,解读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及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周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在促进中国—东盟的贸易往来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朱厚岩:自中国与东盟国家建交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维持着良好的贸易往来关系。近几年,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因“面向东盟,贴边发展”的优势,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东盟国家成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主要贸易对象,每年的对外贸易额在所有国家的对外贸易额中高达80%以上。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看,出口产品以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进口产品以电子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为主。保税进出口方面,出口以电子产品为主;进口以工业产品为主。非保税进出口方面,出口以机电、纺织产品为主;进口以电子产品、资源产品为主,电子、纺织等产业转移东盟,但配套产业链和部分市场仍在中国,“生产走向东南亚、市场走向全世界”,是近年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结构稳定的背后逻辑。而由此看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作为中国—东盟商业电子和纺织服装产品物流供应链关键节点、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东盟主要陆路口岸的地位不变。

至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在促进中国—东盟的贸易往来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中国—东盟贸易进出口的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它有多便捷呢?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开车从中国广西凭祥到越南河内只需要3个小时,到泰国曼谷只需要26—28小时,到新加坡需65—68小时。以泰国曼谷为例,从中国广州走海运到曼谷大概需要7—8天时间,而从中国广西凭祥走陆路到曼谷只需要1—1.5天,虽然陆路成本相对于海运成本贵了1/3,但是节约了大概2/3的时间。对于效率至上的企业,用1/3的价格买2/3的时间,总成本还是降低的。此外,除了跟海运比,与其他陆路通道相比,在运费上也便宜1/4左右。2017年9月,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正式通车,并通过“单一窗口”、口岸电子智能通关系统建设,实行无周末通关制,日均通关车辆从800多辆次上升到1200多辆次,最高峰达到1600多辆,车辆等待通关时间仅需2分钟,通关效率等到一定提升。

二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各成员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各国开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集散以及加工贸易的重要基地。凭祥综保区与友谊关口岸合为一体,并与越南友谊国际口岸直接连通,是我国第一个与境外实现直接相连的具有跨境合作背景的综合保税区,也是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具有天然的优势。

人民网: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当前的热点话题。据我们所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依托友谊关口岸而建,友谊关口岸又是南向通道陆路主通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如何利用自身通道、平台优势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朱厚岩:地处友谊关口岸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积极发挥园区‘面向东盟、跨境合作’的区位优势和国际大通道平台作用,不断谋划和拓展更多的物流线路,主动发展陆铁空多式联运,促使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为枢纽,逐渐形成贯穿我国南北、连接东西部地区,辐射范围广袤的的物流体系。

自2011年9月封关运营以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向南积极拓展国际贸易通道,在已打通的综合保税区—越南海防港、综合保税区—越南河内—胡志明、综合保税区—越南谅山—老挝沙湾拿吉—泰国穆达汉—马来西亚槟城—新加坡3条黄金物流线路的基础上建设“升级版”。2017年,又新开通青岛—凭祥—越南、广州—凭祥—河内等国际班列专线,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成为耐克、三星、富士康、微软等跨国企业重要的贸易通道。

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还与重庆、西安、青岛、郑州等内陆重点园区和政府部门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北联“一带”南接“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及“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开通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苏满欧)、凭祥—郑州—新疆霍尔果斯—欧洲(郑新欧)、凭祥—重庆(成都)—新疆阿拉山口—欧洲(渝新欧)3条国际物流线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2017年9月11日,还开通了今年6月,由中国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入区企业广西震洋物流集团公司携手运送的越南胡志明市生产的汽车零配件,顺利经过中国凭祥友谊关口岸到达武汉站,并搭乘汉欧班列一路向北前往欧洲罗马尼亚,至此“汉欧”“中越”班列牵手共同助力东盟产品奔向欧洲。

目前,经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通往东盟、欧盟地区的陆路物流线路日益繁忙,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程度也随之扩大。2017年,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要贸易对象为东盟国家,其中,对越南进出口15.38亿美元,泰国8.54亿美元,马来西亚0.73亿美元。

人民网:刚刚结束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陆路主通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投资商机恳谈会,主要还是针对加工贸易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的招商引资,对于这两大产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有哪些相关优惠政策?除此之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还有哪些产业规划?

朱厚岩:对于加工贸易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有较好的相关优惠政策。就整个大环境而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除了享有综合保税区应有的优惠政策外,还同时享有民族自治区、西部大开、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及广西、崇左市、凭祥市的优惠政策。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还将根据国家和广西有关规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入区产业差别化的鼓励政策。

加工贸易产业方面,对于自建、租赁标准厂房、购买属政府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符合“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支持条件的生产企业,将协助申请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及时兑现奖励承诺。

保税物流产业方面,对于租用保税仓库、堆场,使用园区相关设施开展保税业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对进入园区开展保税业务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行减半收取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对业绩突出的保税物流企业,协助申请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

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还具有明显的人工成本优势,园区企业可根据相关政策依法雇佣越南劳工;还有各种税收返还鼓励政策,如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增值税地方分成部分返还给企业50%,符合北部湾经济区鼓励类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所得税按照9%征收等。

在产业规划方面,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在不断拓展和进行新的规划。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于2011年9月30日封关运营,目前已引进199家企业,在园区开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经济业务。自2014年以来,园区连续四年进出口总额超千亿元,通过成功实施“保税物流倍增计划”和“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使保税物流份额长期占据广西80%以上,并成为园区重要经济增长点,从而形成大物流促进大贸易,大物流倒逼大贸易发展的新格局,不仅加速了加工贸易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园区的产业升级。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不断培育拓展新业态。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已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运营,预计每天可处理4万票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新增2000万美元进出口额和2000万元年均营业收入。

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筹)项目已于2016年8月26日正式启动,预计2019年12月建成,分为轻工产业园、机电加工产业园、东盟特色资源加工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4个产业园区。主要功能以保税加工为主,同时开展公路铁路保税联运、大宗货物中转配送等业务。产业布局主要以机电、电子信息、新型节能材料、纺织品、东盟特色资源为主的加工业,以仓储、运输、中转、集拼、配送为主的物流业;以国际采购、国际转口、国际贸易为主的贸易业,以研发、检测、维修、商务、金融、会展为主的服务业,等等。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