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在线访谈】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09-22 16:59     来源:自治区北部湾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20年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今天我们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物流发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卢钦为大家介绍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相关情况。我们先请卢处长跟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卢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去年8月,国家正式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一年多来,自治区北部湾办在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卢钦:《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一年多来,我们按照自治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目标,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在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多式联运发展、港口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进入一个“破瓶颈、快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集中力量推动了一批“补短板,破瓶颈”的关键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一年多来,相继建成了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等,有效解决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钦州东航道一期项目,实现了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的通航;今年8月31日号,开工建设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这将成为我国第五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第一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

我们在推动港口能力提升的同时,大力推进海铁联运发展,不断增强北部湾港对内陆地区的辐射能力。目前,已经开行了连接西部省份的6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区内桂北班列和桂东班列也相继开通运行。截止到今年8月底,累计发运6200多列,运送集装箱超过31万标箱,主要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少数几种增加至300多种,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重点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攻坚行动,建立了对标指标体系,大力推动提效降费,力争到2020年底,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口环节总体耗时压缩35%左右,综合费用降低33%左右,出口环节总体耗时压缩20%左右,综合费用降低17%左右,缩小与国内一流港口的差距,形成区域竞争优势。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论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是在多式联运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来看,您认为新通道的建设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卢钦:随着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通道的设施能力正在快速释放。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北部湾港口物流量实现大幅增长,今年 1-7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68亿吨,同比增长18.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257万标箱,同比增长34.1%,实现逆势强劲增长态势,增速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说明通道的经济活跃度在迅速增强。

第二,通道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中远海运、中谷物流、中铁联集等一批港航物流的龙头企业加快在北部湾布局区域总部基地,新加坡PSA集团、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公司、成都交投集团等参与到北部湾港集装箱码头的运营,中铁南宁局集团、成都铁路局集团参与运营海铁联运班列,万纬物流、太古冷链、德国敦豪等一批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纷纷入驻。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带动下,今年1-7月签约的“三企入桂”项目将近1600个,总投资约2.4万亿元,通道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不断增强,要素集聚效应在不断加大。

第三,通道的辐射作用初步显现。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对东盟的贸易额从2017年的44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9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5%,远高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平均水平。西部内陆省份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由2017年的32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80亿元,其中,2020年1—5月,重庆经陆海新通道运输的外贸货物占比53.6%,提升了2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通道的建设促进了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主持人:下一步,自治区北部湾办在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的重点是什么,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

卢钦:北部湾办作为自治区通道建设指挥部港航及园区建设部的牵头单位,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重点围绕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加快推动一批大型专业化码头和深水航道建设,进一步培育外贸航线和远洋航线,挖掘沿线货源,扩大海铁联运规模,不断提升设施通达、承载和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大力培育引进航运服务企业,形成航运产业优势互补、航运科技协同创新、航运金融协同支撑、航运服务合作共赢、空间布局优化高效的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格局。到2022年,具备20万吨级集装箱船、30万吨级油船、30万吨级散货船和15万吨级LNG船等世界大型主力运输船舶通航靠泊条件,到2025年,实现吞吐量1000万标箱的目标,形成区域物流枢纽。

在不断提升港航物流发展水平的同时,还要加快推动沿通道产业贸易合作发展,发挥北部湾经济区的优势,探索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集中采购中心,推动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贸易量新增。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加强与西部地区“港—产—园”联动,重视轻工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的转移落地,形成通道带动产业、产业促进通道协调发展的局面。

主持人:非常感谢卢钦处长的介绍,让我们全面深入了解了我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相信随着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落地落细,我区将不断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再次感谢卢处参加我们本期的访谈。

主持人:再见!

卢钦: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