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武晓辉:自贸试验区政策助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7:49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凭祥市市长武晓辉做客2021年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之一是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请问武代表,您如何看待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实现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

武晓辉: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边境地区的开放发展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凭祥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所在地,过去的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对外贸易的增长将近6%,贸易额初步测算达到了1290亿以上。自贸区政策起到了“加速器”和支撑的作用。

在自贸试验区总体工作方案里面,对于崇左片区的定位是建设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实现边境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目标是“五个跨”,即跨境产业、跨境物流、跨境贸易、跨境劳务、跨境金融。接下来,凭祥也将围绕“五个跨”助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做强口岸。做好口岸的基础设施,使口岸的通关更加便利化。

第二个方面,做大商贸物流。不断培育新业态、新增长点,进一步巩固崇左片区商贸物流在整个广西以及面向东盟的口岸的地位和作用。    

第三个方面,做好口岸工业。一是要抓住机遇,让东南亚的商品、农产品能够在凭祥落地加工,提高附加值,更好的满足国内的需求。二是做好跨境产业合作,以“两地双园”、“两国双园”为重要抓手,把凭祥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节点。

2021年是广西“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各族人民继续携手奋进新征程。为此,广西云访谈间邀请两会代表委员给新的一年题写一个关键字,以表达其对未来的新思考、新目标和新规划。

自治区人大代表、凭祥市市长武晓辉题了一个“闯”字:

以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的精神,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凭祥的经济发展闯出一番天地,取得更好的成绩,把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成为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兵、排头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