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何良军:做足“边”文章 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2021-03-12 09:11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做客2021年全国两会广西云5G+4K虚拟交互访谈间,介绍崇左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发挥“边”的优势,抢先机、谋新局。

主持人:作为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崇左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请何代表介绍一下,在“十三五”时期,崇左市抓住了哪些机遇,取得了哪些成绩?


何良军:“十三五”时期,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崇左市坚定不移地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这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这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8.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年均增长9%,这两项主要指标跟2010年相比都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五年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天等、龙州、宁明、大新四个贫困县实现摘帽,34.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可以说“十三五”时期,崇左的发展基础逐年夯实,产业结构逐年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精准防控措施,在口岸和边境进出人员多而且很复杂的情况下,实现了零确诊。到目前为止,崇左是广西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冠肺炎零确诊城市,守住了南疆国门,堵住了疫情输入。同时,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早实现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促进经济恢复增长。2020年,崇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这两项指标均排全区第一位。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崇左最大的特点是“边”,最大的潜力也在“边”,崇左在“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发挥“边”的优势,抢先机、谋新局?

何良军:崇左下辖7个县(市、区),其中有4个县跟越南接壤,我们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国家二类口岸,还有14个边民互市点。崇左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可以说“边”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也是我们最大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是我们首要的工作。

一是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路门户。在铁路方面,加快建设南宁—崇左、崇左—凭祥的城际铁路,同时加快云桂沿边铁路崇左—防城港段的项目前期工作。在公路方面,要加快隆安—硕龙、崇左—爱店、巴马—凭祥等公路建设,以及G219沿边公路崇左段的建设。

二是改善口岸发展环境,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解决和提升友谊关口岸的通关效率问题。同时,友谊关口岸、硕龙口岸和水口口岸的扩大开放项目要在年内尽快通过验收,在这个基础上加快落实加工贸易,切实把通道经济转化为口岸经济。

三是推进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全力抓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几个国家级的开放合作平台的建设,用足用好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好政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扎实努力做好工作,做足“边”的文章,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