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盟资讯

肖千大使: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

2020-06-08 09:5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日,驻印尼大使肖千在主持中印尼媒体视频记者会时指出,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国与印尼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全面拓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发展迅猛,投资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最大亮点。中国连续多年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中国与印尼贸易额达177亿美元,中国在印尼实际投资13亿美元,位列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2016年以来,中国持续成为印尼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印尼也长期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的前十大海外市场之一。

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遍布印尼各大主要岛屿,惠及印尼和印尼人民,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印尼带来技术。中国投资不仅给印尼带来资金,而且通过与印尼政府部门和企业密切合作“授人以渔”,有效促进印尼科技发展;二是有效促进印尼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印尼产品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印尼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三是积极带动印尼就业,中资企业严格遵守印尼关于外籍员工的法律规定聘用印尼员工,直接和间接创造当地就业;四是不断提升印尼劳动力水平,中资企业一直致力员工本地化,积极培养印尼员工,不断优化中印尼员工比例。此外,中印尼经贸合作还为印尼提高现代化管理和工业化水平、促进制造业发展、提升生产国际竞争力、增加国家税收、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出口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规模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中跻身前列,双向投资走深走实,中国与印尼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拓展合作深度广度,给印尼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