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东盟资讯

新加坡整体制造业及电子业维持扩张 但速度稍微放缓

2021-06-08 09:38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作者:联合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联合早报》6月3日报道:受新加坡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的影响,新加坡整体制造业及电子业虽维持扩张,但扩张速度稍微放缓。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制造业连续第11个月扩张,但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至50.7。电子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但扩张速度同样放缓,5月份指数下滑至50.4。SIPMM指出,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和就业的扩张速度放缓,是制造业和电子业放缓扩张的主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报告中说,新加坡5月份实施的高警戒防疫措施影响制造业,但影响程度仍取决于该措施维持多长时间。

数据显示,供应商送货扭转之前萎缩状态,转为小幅扩张;库存、投入品价格以及积压订单则加速扩张。就业连续第三个月扩张,这对制造业来说是个好兆头,积压订单则连续第11个月扩张。SIPMM也指出,电子业的供应商送货、完成品库存、投入品价格和积压订单加速扩张。电子业的就业已连续第7个月扩张,积压订单则连续第11个月扩张。

从PMI最新数据来看,分析师认为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影响本地制造商的乐观情绪。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许多亚洲国家因为疫情反扑而收紧防疫措施,这有可能阻碍货物和人力流动。

不过,她仍乐观认为,本地制造业和电子业维持扩张,显示这两个领域的增长势头在短期内会持续下去。除非新加坡疫情进一步加剧,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看好制造业会是新加坡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柱。“随着全球贸易增长,新加坡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将能乘势而上。”

另一方面,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的制造业扭转4月份萎缩状态,上升至51.7。整体来看,东盟制造业的扩张速度放缓,5月份PMI下滑至51.8。在七个东盟国家之中,印度尼西亚制造业的扩张幅度最显著,5月份指数上扬至55.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