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东盟资讯

东盟|中老高铁有利于泰货出口运输和东北经济振兴

2021-07-06 15:55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作者: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综合泰国媒体6月30日报道,中国-老挝高铁将于今年12月开通,届时对泰国包括蔬菜、水果、香蕉、虾等易腐产品的运输带来益处,让泰国-老挝-中国之间的旅游出行更加便利。同时,泰国应加快与中老高铁互联互通项目的发展建设速度。

泰国。梁艳芝/摄

泰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中国-老挝高铁即将在年底通车,对包括蔬菜、水果、香蕉、虾等易腐农产品的物流运输来说意义重大,这类以往通过货车和飞机运输的易腐农产品,不但可以改乘高铁进入中国,而且运输量也可以大大提高。至于运输价格,彼此之间的差价大小还有待进一步核实确定。

至于橡胶,因为是加工产品,可长时间储存,属于期货,而且每一次订购数量较大,所以海运更为合适,因为海运价格与陆运和高铁运输价格相比更加便宜。

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委员会会议,泰国交通部赞同就中国-老挝高铁通车应对准备工作的整体思路,并起草制定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实施方案。要求作为泰国-中国卫生及植物检疫合作框架(SPS Focal Point)下国家农产品与食品标准办事处,加快泰国水果通过第三国出口中国的检疫规定协议的签署工作,并加快增加廊开府拉塔口岸协议附件的谈判工作,以满足将来该口岸的开通和服务需要。

会议还同意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准备工作计划,委员包括农业技术厅、渔业厅、畜牧厅、泰国橡胶管理局等单位代表,就农业与合作社部在前期阶段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以及中国-老挝高铁开通后提供服务及相关操作的准备。

下一阶段因尽快寻求与中国之间签署通过第三国进出口建议规定协议,谈判因利用外交渠道以争取尽快签署协议,并加快廊开府拉塔口岸关于进出口农产品到第三国检疫开放协议的谈判,以在该口岸开放之后即可实施。

长远推动农产品物流系统及整个供应链方面,同意起草制定2023-2027年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规划,有农业经济办依照框架进行起草拟定,并按照程序提交小组委员会审议。同时加快单一窗口(National Single Window)系统和减少工作流程以满足农产品进出口的需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