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东盟资讯

东盟|新加坡5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大增30% 连续七个月扩张

2021-06-30 21:03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作者: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据《联合早报》报道:受到去年同期新加坡实施阻断措施影响,造成较低的比较基础,5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大增30%,创10年来最快增速。制造业持续表现强劲,经济师上修全年增长预测。这是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七个月扩张。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5月份产值同比增长29%。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5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7.2%,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则增长9.8%。5月份的表现不仅优于市场预期,还出乎预料大幅扭转连续两个月环比萎缩。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在今年首五个月增长了12.5%。

制造业的六大领域在5月份全面取得双位数增长,表现最强劲的是精密工程,比去年同期增加58.6%。为了迎合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强劲资本投资,精密工程领域的机械与系统业因半导体设备产量增加,在5月份增长了73.4%。电子领域在5月份也维持强劲扩张,产值同比增加了23.2%。其中的半导体业也因为去年同期的比较基础较低,加上得到5G市场需求的支撑,在5月份增长了25.5%。

较低的比较基础同样大幅提振了化工、交通工程和一般制造领域在5月份的表现。交通工程的产值同比增长44%,其中海事与岸外工程大增71%,主要是因为阻断措施和外籍员工宿舍的行动限制,冲击了去年5月份的生产。今年首五个月,交通工程领域的产值仍下滑了5.8%。化工业的5月份产值同比增加16.2%,占整体制造业比重最小的一般制造业同比增加了27.8%。

而表现一向比较波动的生物医药制造同比增长35.6%,虽然扭转连续两个月下滑,今年首五个月的产值仍小幅下跌了1.5%。

新加坡。李倩/供图

由于首五个月的制造业产值增长动能比预期更强劲,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上修了全年制造业增长预测,由5.5%上修至8%。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李钧豪则同时上修了制造业和整体经济增长预测,将全年制造业增长预测由6%上修至7%,整体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至6.3%。李钧豪说:“5月份的表现令人感到乐观,这日益显示新加坡的制造业增长是全面的,并非完全依赖电子和生物医药制造领域。”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也表示可能上修全年经济增长6.2%的预测,并预期贸工部将在8月份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目前的4%至6%,上调到6%至7%。

贸工部上个月发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时指出,将在全球和新加坡经济情况明朗化后,于下个季度再评估全年增长预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