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更大商机

2022-09-28 20:2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更大商机

近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联合发布《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报告认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虽然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但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增长逆势向好,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广阔。与此同时,东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以便更好释放经贸合作潜能。

报告认为,当前,东盟营商环境主要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成员营商环境水平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形成了阻碍;二是个别东盟成员未完成RCEP国内核准程序,或致使市场准入壁垒较高;三是东盟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以便生产要素更自由地流动;四是部分东盟成员政府服务缺位,公共服务效能有待改善;五是部分东盟成员对外资企业存在歧视,阻碍了相关企业在东盟市场公平竞争。

调查显示,47.31%的受访企业对东盟营商环境持乐观预期,49.7%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扩大在东盟的业务。东盟营商环境表现最好的三个成员分别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持该种意见的企业占比分别为66.27%、54.82%和53.01%。

从细分项目的调查结果看,在市场准入方面,40.36%的企业认为东盟各成员市场准入政策不同是东盟营商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基础设施方面,53.01%的企业认为所在国交通物流便利度较差,51.85%的企业认为东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差;在公共服务方面,49.40%的企业认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性不够;在公平性方面,30.54%的企业表示遭遇过东盟及当地政府歧视性执法,40.36%的受访企业认为东盟对外资企业的执法不公平;38.46%的受访企业认为东盟及当地政府公共采购存在通过歧视性标准将外资企业排除在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解读认为,近年来,中国和东盟陆续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等战略对接文件,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多合作机遇。但是,东盟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法律法规与政策的完善程度还存在较大差异,对中资企业在东盟成员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尚存阻碍。

为提升中资企业对东盟投资的意愿,报告建议,可从六方面发力改善东盟整体营商环境:一是建议目前尚未完成RCEP核准的东盟成员把握RCEP机遇,与其他RCEP成员共享制度红利;二是建议东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建议东盟制定合理的市场准入政策,避免出台额外的限制性清单;四是建议东盟清理针对外资企业的歧视性政策,杜绝歧视性执法;五是建议东盟各成员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政府行政裁量权;六是建议东盟成员提升各部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